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能源观察平台 > 新能源

国际能源署新能源展望成本不菲

  源是否能够满足未来人类社会对于石油的饥渴?尽管国际能源署的一份报告描绘了这种可能性。

  国际能源署即将于今年11月份发布一份《能源技术展望2008~2050年的能源情景与战略》(下称《能源技术展望》)的报告。

在这份报告中,国际能源署试图从技术投资的角度,为折磨全球的高油价问题寻找出路。

  但是,国际能源署提供的解决方案并不被看好。

  7月29日,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召开的未来能源发展方向与战略的国际研讨会上,国际能源署全球能源合作司中国项目主管乔纳森?辛顿向他的中国同行提前介绍了这份尚未出炉的报告的主要内容。

  《能源技术展望》根据未来国际社会对能源技术投资的大小,预测了三种有关能源与气候危机的三种不同情景。

  在第一种基准情景中,假设国际社会对目前的气候变暖危机无动于衷,不采取任何的应对措施和技术手段,那么到2050年,全球的石油消费将会增加70%,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将增加130%,全球平均气温将提高6摄氏度。

  第二种情景是稳定型情景。到2050年应用现有的或正在开发中的先进技术能够将全球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恢复到现在水平。这种情景的假设前提是,各种新能源技术已经得到广泛利用。

  第三种情景称为BLUE情景,即在2050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降低到2005年排放量的一半。这一诱人的情景并非毫无代价,它要求全世界需要增加45万亿美元的额外投资,用于新能源技术的商业化推广和运营。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肯定了《能源技术展望》对中国的参考价值。“报告指明了一个关键的问题,由于气候变化的原因,低碳技术是未来能源技术发展很重要的方向。”

  国际能源署提供的后两种情景基于相同的假设。它要求各种新能源技术的大规模、商业化的运营。包括CCS技术(碳的封存)、核能以及太阳能等,在2050年之前发生革命性的技术突破。

  但是,李俊峰指出:“到目前为止,CCS技术还没有一个真正成功的案例,连一个示范项目都没有。”而且大规模的储存碳,也面临技术上的不确定因素。

  此外,《能源技术展望》将未来能源的增量主要寄托于核电。尤其是在第三种情景下,国际能源署希望在2030年能够实现大规模地应用新核能技术,并且在2050年核电能够超过两亿千瓦。

  “到目前为止,核电的推广主要还是寄希望于第四代核能技术的发展,也就是快堆的发展,但是到现在还没有实质性的进展,不光中国没有,全世界都没有实质性的进展。”李俊峰表示。

  如果要实现这个目标,就需要增加对核能技术的研发投入。但是,全球的趋势与此相反,多年来各国对于核能的研发资金持续压缩。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俊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