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交通运输

长三角斥资千亿打造高速铁路网

  长三角高铁建设将再次提速。

  7月29日,记者多方获悉,随着沪宁高铁的率先破土动工;宁杭、杭甬客运专线可行性研究报告日前也已通过专家组评估,年内即将开工;沪杭高铁可行性研究也即将完成。

  本报记者还获悉,江浙沪及铁道部将为这张高速铁路网投入超过1000亿的资金规模。

  宁-杭-甬客运专线建设

  连接杭州与宁波的“杭甬客运专线”,将成为继沪宁城铁之后,长三角第二条上工的高速铁路线。

  宁波市铁路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胡玉民告诉本报记者,杭甬客运专线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报送国家发改委批复,工程建设将于年内启动。

  杭甬客运专线全长156公里,设计旅客列车时速达300公里。项目投资估算为195.8亿元,由铁道部和浙江省共同出资建设。宁波市铁路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李新民对本报透露,项目的资本金将占总投入50%,在资本金中,铁道部和地方政府各出资50%。

  “上报的数据是195亿,最后还是以发改委批下来的总额为准,等拿到批复后,省里头会分配具体的出资方及比例,这些步骤年内都将完成。”胡玉民表示。

  而宁波市铁路建设指挥部局长秘书陈益君向本报记者透露,几天前,受国家发改委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带着专家组对杭甬以及宁杭客专进行了评审,铁道部第四勘察院递交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通过了专家组审查。

  据陈益君介绍,杭甬客运专线项目筹备组,已经在7月初成立。

  浙江省政府已经排出杭甬客运专线今年的工作时间表,从目前到10月将有大量项目前期工作进行,该专线将有可能在11月份开工。杭甬铁路客运专线从杭州东站途经萧山、绍兴、上虞、余姚抵达改建中的宁波站,在杭州东站内可与规划中的杭州地铁实现换乘。

  杭甬客运专线建设工期预期为4年。建成后,由杭州到宁波只需要40分钟,比目前来往两地时间整整缩短了一个多小时。宁波市将在铁路上融入长三角一小时铁路交通圈。

  另一头,连接杭州与南京的杭宁客运专线可行性研究报告也递上国家发改委案头。江苏省铁路办公室财务审计处毛处长对本报记者分析,如果一切顺利,年内开工的可能性也非常大。“照估算,杭宁客运专线建设投入将达到250亿左右。具体要等发改委的立项批复。”

  据介绍,规划中的的杭宁客运专线长约251公里,浙江境内约109公里,设计时速300公里,并预留350公里提速条件,工期3年半。

  来自浙江省发改委的消息说,杭宁客运专线将与京沪高铁相连,杭州终端设在火车东站,可在此与规划中的沪杭磁悬浮、杭州地铁实现换乘。

  目前,坐火车从杭州至南京需绕道上海,全程耗时5个半小时,宁杭铁路建成后,两地行程将缩短为1个多小时。

  沪杭城际高铁紧追沪宁

  随着南京与上海的沪宁城际高铁项目的动工,浙江方面也不敢落后,沪杭城际高速铁路明年也将破土动工。

  尽管建设工期上落后于沪宁城铁,但浙江同时希望在2010上海世博会之前投入使用,赶上世博会召开,分享世博经济大蛋糕。

  如此,2010年,从上海坐火车到杭州只需30分钟,比目前节省50分钟。

  沪杭高铁总里程为158公里,其中上海段56公里,杭州段22公里,嘉兴段80公里,项目估算为276亿元。其规划线路与现有的沪杭高速公路基本平行。

  处于沪杭城铁中段的嘉兴市无不为这个项目而兴奋。目前,在嘉兴乘坐动车组列车到上海南站需38分钟,到杭州站要45分钟,而沪杭高铁建成通车后,20分钟就能够到达两地。而嘉兴段的建设早已列入嘉兴市政府2008年投资建设重大计划之中。

  目前,嘉兴市交通投资集团已经被当地政府列为沪杭城际铁路,嘉兴段建设的投资总体,目前该集团公司已成立沪杭城际铁路(嘉兴段)筹建办公室。该办公室副主任吴景泉对本报介绍,未来项目的投资将由铁道部和地方政府分别负担60%和40%。

  吴景泉表示,浙江省政府的要求年内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即可,按进度,今年立项开工建设的可能性不大。

  已经开工建设的沪宁城际铁路资金来源也已浮出水面,据本报此前了解,沪宁城铁投资总额为394.5亿元,项目合资公司三方的出资比例为铁道部42.5%、江苏省42.5%、上海市15%。

  江苏铁路办公室财务审计处毛处长介绍,江苏拿出的81个亿中,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占40%、江苏省国信集团占30%、地方政府占30%。项目公司成立后,后续的融资主要由项目公司去操作。

  沪宁城际铁路也赶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前投入使用。上海至南京的旅程将缩短为1小时左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杭宁 | 宁杭 | 胡玉民 | 陈益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