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重组并购

中冶集团收购澳矿业兰伯特角获准

  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简称中冶集团)4亿澳元收购澳大利亚兰伯特角矿业公司(Cape Lambert Iron Ore澳大利亚交易所代码:CFE,简称兰伯特角)铁矿项目的计划,已在兰博特角7月28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

  6月11日下午,中冶集团与兰伯特角在北京签署协议,中冶集团将出资4亿澳元收购兰博特角在位于西澳皮尔巴拉(Pilbara)地区的铁矿项目。

  7月30日,兰伯特角公司董事会非执行董事Tim Turner在电话中对本报表示,“这次交易因为向主管部门FIRB的申请时间长了一点,其间还曾担忧政府的政策会发生变化。”Tim Turner说“事实上,这个合作符合国家的利益”。

  兰伯特角公司的核心资产大约储有15.6亿吨的铁矿石,该开发项目位于西澳大利亚北部临海的Pilbara地区。西北海岸高速公路路经该地区,还有一条铁路线,距海岸地区只有10公里。另外,地区内还建有两条石油管道和一些电力输送线路。

  “从地理位置上看,这个铁矿石项目对于基础设施建设极为有利。”Tim Turner说。

  据公开资料显示,2月26日,中冶集团与兰伯特角达成了初步协议,就开发西澳大利亚Pilbara地区,但此协议一直没能获得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的批准。5月,中冶集团重新递交了申请,才最终获得FIRB的通行证。

  方案得到大多数股东批准之后,兰伯特角主席IAN Burston欣喜表示,中冶不但带来了财政上的支持,巩固了双方的合作关系。未来,双方会在兼并和开发铁矿石项目上加强合作。

  但其间忽生变数。7月,俄罗斯第二大钢铁企业Evraz集团(简称Evraz)通过公开市场增持兰博特角股份至19%,依照澳大利亚当局规定,持股超过上市公司20%股份或者更多的情况下要对目标对象发起全盘收购,如果Evraz不提出收购,很难再增加持股。此举似乎寓意阻止中冶集团对兰博特角铁矿石资产的收购。

  Tim Turner说,“在同我们的接触中,Evraz并没有试图阻止这桩买卖。”

  Evraz此前的增持被媒体猜测为向中国政府增加压力,以便尽快完成Evraz对新加坡上市的民营钢铁公司德龙钢铁的收购。

  今年2月份,俄罗斯钢铁企业Evraz Group签署了从Best Decade公司购买从事钢铁生产和销售的中国德龙控股有限公司(Delong Holdings Limited)51%股份的协议。Evraz公司公告称,该交易获得了中国有关部门的同意。

  就此次收购,本报记者一直试图联系中冶集团,但其公开电话始终处于忙音状态。

  另据记者了解,此项交易尚有待中国商务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审批,使得Evraz与中国钢铁业的关系变得微妙起来。

  Evraz集团投资者关系部的负责人Alexey Ivanov电话中告诉记者,“作为一个上市公司,我们会公布所有可以公布的信息。”

  就记者提出的该公司“为何在7月份购买兰伯特角股票”时?Alexey Lvanoy反问道,“为什么不呢?购买股票我们能获得分红。”而对“将如何处置所持有的兰伯特角的股票”这个疑问时?Alexey lvanov称,公司并无任何需要公告交代的信息。并称,“以插足中冶收购兰伯特角以此向中国政府施压”的说法是媒体发出的报道。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兰伯特 | 伯特 | 德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