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能源观察平台 > 石油

青海油田勘探突破 跻身中石油四大后备基地

  “今年上半年,我们在几个区块的勘探都有了不错的发现,实现今年油气储量当量过亿吨的目标应该是有把握的。”7月30日有青海油田官员对记者说,自豪感溢于言表。

  今年上半年青海油田油气勘探成果丰硕:在台南气田发现新的含气层系,突破了以往1800米以下不应有生物气的局限,目前突破有效勘探深度已达2000米以下。

同时石油勘探连续取得三大进展:在七个泉、红柳泉斜坡区扩大了含油范围;在乌南斜坡区扩大含油范围,增加了地质储量;在昆北断阶带切601井获得较厚油层,基本落实切6号构造地质储量。而且在柴达木北缘冷90探井获得较好油气显示。

  十年磨一剑,青海油田从一座年产不过百万吨的小油田已跻身为中石油四大战略后备基地之一。

  据这位官员介绍,从前放空的天然气转变为具有经济价值的资源,得益于“油气并举”这一方针,而这一方针的倡导者是中石油(601857.SZ)董事长蒋洁敏。

  青海油田的主力区块位于高海拔地区,这里自然条件差、勘探开采条件十分恶劣。

  据上述那位官员介绍,在2007年青海油田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272万吨、天然气地质储量117亿立方米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青海油田油气勘探成果丰硕。至此青海油田在柴达木西南“两带三区”的探油战场和“三湖”(涩聂湖、达布逊湖、台吉乃尔湖)落实了两个500亿立方米天然气战场。

  “年初我们期望奥运年里实现油气勘探开门红,提出实现今年油气储量当量过亿吨的目标。现在看来这个目标的实现是有把握的。”那位官员说。

  据他介绍,取得这些重大进展,预计年内可完成探明地质储量2000万吨,控制石油储量 3000万吨,预测石油储量3000万吨;预测天然气储量100亿立方米,控制天然气储量100亿立方米。从1998年3月迄今,青海油田已连续10年跻身我国陆上四大天然气区。

  青海油田能取得今日的成绩,现任中石油(601857.SZ)董事长的蒋洁敏功不可没。

  1994年,蒋洁敏从胜利石油管理局副局长任上调任青海石油管理局,出任“一把手”。他上任伊始即提出在其任内要实现储量翻番、产量翻番、经济效益翻番的“三翻番”目标。

  但这一目标却不为人看好。当时青海油田已历经几十年开采,本就不多的石油储量所剩无几,每年原油产量仅一百万吨左右;亦有人认为蒋来青海只是一个过渡,不久就将另谋高就。

  而蒋在充分调研之后,把翻番的“重宝”押在了天然气的勘探开发上,谋求以气补油促进发展。

  “那时国内很多油田都将伴生气放空,可蒋总认为只要能将气送到需要它的地方就能产生价值。”上述那位官员说。

  1995年开始,在蒋的运筹下,青海石油管理局将资源开发的重点从石油勘探转向以往不甚重视的天然气勘探与开发上。

  两年后,青海油田在荒凉的柴达木盆地西沿涩北地区先后发现台南、涩北一号、涩北二号三个气田,使青海油田天然气资源储备量从原来的几百亿立方米一举跃升至5000亿立方米,成为继四川气田、长庆气田和新疆迪那气田之后的国内第四大气田。

  有了资源的保证,蒋开始谋求占领青海市场。

  之后,从涩北到格尔木的天然气管线贯通。随后,通往敦煌(青海油田总部所在地)等地的两条管道也先后竣工。

  三条输气管线成为青海石油的“摇钱树”,而青海石油的整体面貌由此发生了重大转变。1999年蒋离开青海时,“三翻番”目标超额完成。

  事实上,在涩北天然气立项之初,这个项目并未获得中石油总部的认可。蒋洁敏力排众议,坚持要上这个项目。这就意味着,一旦项目运行失败,他将承担主要责任。

  “现在国内石油资源后备储量有限,以气代油是大方向。自蒋洁敏主政以来,中石油大力开发天然气市场的思路已十分明晰,应该说,青海油田的经历对蒋主政思路的形成是十分有益的。”一位中石化咨询公司高官说。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