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分羹1亿用户市场 凤凰宣战视频盗版

  “以凤凰网的影响力,决心不计成本和侵权网站开战,将对国内的反盗版产生巨大的影响。”7月29日,凤凰新媒体(以下简称“凤凰”)首席运营官李亚告诉记者。

  就在前一天,凤凰称,其已经向海淀法院提起诉讼,状告了酷6网和中国联播网侵权,并分别索赔50万元和20万元人民币。

  事实上,约两周前,凤凰已对今日的诉讼进行了“预演”。7月16日,凤凰举办了一场中国互联网“视频非常盗”的颁奖“盛典”,对外展示并恶搞了国内多家网站对凤凰视频的盗窃行为,酷6网、搜狐、土豆等都在其列。凤凰认为,这些网站通过更改台标、打马赛克等手段盗用了凤凰卫视的节目和凤凰新媒体中的视频内容。视频业界对凤凰此次的大胆和不留情面感到震惊。

  凤凰的反盗三招

  凤凰在“视频非常盗”里用搞笑视频的手法推广正版意识。据李亚透露,在7月16日的播放现场,场面极其火爆,目前该视频已经在网络上广泛流传并受到许多网民追捧。

  不过,有法律人士指出,凤凰的视频实际上有着潜在的法律风险,因为其明显地影射了现实中的视频网站,并借用了其中某些网站高层人物的形象。对此,知识产权律师游云庭向记者表示,最终是否构成盗版应当由法院认定,凤凰目前做法的确存在名誉权侵权的风险,“即使有人盗版,但侵权企业的名誉权、商业信誉权也应受法律保护。”

  业界有人认为,凤凰出此招数,恰反映出对国内盗版现状的无奈,同时凤凰此举尺度拿捏得较好,毕竟许多视频网站即使吃亏也不会站出来反击。

  “我们也清楚,仅仅靠法律,成本会很高,而且有不确定性风险。因此也要借助舆论,让大家对盗版有更清晰的认识。”李亚说。

  诉讼是凤凰的第二步措施。李亚认为,通过诉讼才能起到更大的威慑作用,迫使更多网站与正版内容提供商合作。

  至于为何选最先起诉酷6网,李亚表示,这是因为酷6网一贯宣扬和视频上传者共同赚钱,并且其在开发广告收入上表现突出,“但和它的宣传不同,作为视频拥有者,凤凰却没有能与它共同赚钱。”

  中国联播网被告是因其盗播过于直接,李亚告诉记者,其他网站还以用户上传的名义播放,“中国联播网则是直接盗取和播放,没有任何托词。”

  此外,凤凰正试图探寻一种能使视频网站和内容方共赢的模式,其策划出品了一部网络互动栏目剧,把广告植入到剧情内,剧中的某些道具和场景由广告商购买,这样剧目传播越广泛,效果也就越好。李亚表示,这是在电影中屡屡用到的一个模式,摄制方通过和广告商合作来盈利,避免了影视作品盈利过于单一,由于播放权免费提供,也就没有了盗版问题。

  分羹潜在市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记者,在去年对某轰动事件的报道中,国内许多大型网站就引用了凤凰卫视的报道,并且大多未经授权,凤凰当时对此展开过调查,但之后并没有采取行动。

  奥运期间,各视频媒体和央视网合作,高价购买正版视频的行动促成了凤凰的这次行动。

  就在不久前,国家版权局也联合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推行“2008年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行动”。

  李亚认为,反盗版已经变得非常急迫,尽管中国的网络视频行业刚刚起步,但其却已吸引了庞大的风险投资,初期的盗版问题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将会直接影响到这个行业的健康和盈利,从而最终影响到投资人的权益。

  同时,视频网站的用户也在急剧上升。互联网研究机构艾瑞网分析师苏鑫告诉记者,去年底,用户已达1.07亿人,根据今年6月份的即时统计,用户人数已增长到1.2亿-1.3亿人,而2010年的预测用户数将达2.3亿。

  李亚认为,网络视频已走到了十字路口,“根据我们的调查,湖南卫视的受众平均年龄是37岁,很多年轻人都已离开了传统电视,在网络上寻找感兴趣的视频。”根据李亚提供的数据,凤凰网站每天的访问量已有4000万人次,凤凰视频每天的浏览量在1000万左右,已初步可以和传统媒体相抗衡。

  尽管如此,和强大的融资能力和巨量用户相比,视频网站的盈利能力却很孱弱。苏鑫告诉记者,网络视频市场规模虽然在去年底达9亿元,预计今年达到15亿元,但视频分享类网站都还没有盈利,今年也很难达到盈亏平衡点。

  苏鑫亦认为,盗版对视频广告的损害极大,伤害了内容制作者的利益,并且打击了内容商制作更多更好内容的积极性,而低劣同质内容的泛滥又会影响广告的投放,“盗版使得流量并没有转化成收入,当前应该让行业尽快规范化,并把传统媒体的广告吸引过来。”

  目前,酷6网向记者证实,已经派出高层和凤凰取得联系,希望达成和解和合作。酷6网市场部人士表示,盗版并非其一家独有,“但现在是坐下来协商解决的时候了”。

  此外,天线视频也是“非常盗”榜单中一员,李亚称,双方虽然有合作,但天线视频使用了超出合同范围的视频材料。对此,天线视频副总裁曾伏虎向记者表示,今后将继续和凤凰卫视合作,走正版路线。

  “‘非常盗’颁奖的第二天,就已有两家网站主动和我们联系合作。”李亚说。

  对于网站的纷纷掉头,游云庭认为,不排除这样的可能性,即凤凰的内容市场发展非常迅速,但其授权业务却起步较晚,或内部流程过于复杂,网站在异常激烈的竞争下,不得不选择了先播后买的做法,“对于这部分网站,未来有很大的合作前景。”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