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IT

电子商务外贸寒冬 网盛“白菜价”大做内贸

  就在马云唱衰电子商务“寒冬”之际,同城对手生意宝(002095.SZ,前网盛科技,以下简称“网盛”)趁机以低价版的“中国供应商”登场。

  “咨询电话特别多,注册签单也增长很快。”7月29日,网盛董秘范悦龙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今年6月,作为A股第一家互联网公司,网盛在其B2B电子商务平台“生意宝”上悄然推出超低价的“中国供应商”服务??年费仅1800元??相比阿里巴巴“中国供应商”5万元的年费,此价格近乎白菜价。

  与此相关的大背景是,受宏观经济影响和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今年以来国内电子商务网站普感生存之艰难,即便是行业老大的阿里巴巴也开始为冬天做筹备。不过,范悦龙并不认为此举是为了抵御行业的冬天,“我们主要是为了吸引更多用户群。”

  艾瑞咨询电子商务行业分析师田欣认为,在B2B外贸行业整体陷入低迷之际,几乎触底的价格可能会分食传统电子商务网站的流量。

  白菜价抢客

  生意宝的网站上显示,对加入其中国供应商服务,可提供包括在线商铺“生意旺铺”、在线即时通讯“生意通语音业务”、产品关键词推广等基础服务。从服务的形式看,与其他电子商务网站并无太大差别。但相较其他电子商务网站1万-6万不等的年费,1800元的超低价位着实夺人眼球。

  “这样做是希望电子商务服务回归到本来的价值。”范悦龙并不认为1800元的年费是超低价,“这个行业存在着(与提供服务价值不相符)的暴利”。

  范表示,即便是1800元的年费,生意宝仍有利润。易观国际分析师刘彤分析,因为很多推广都是同质化的,分摊的成本并不大,因此利润也比较高,像阿里巴巴这样的电子商务巨头,其成本在收入中大概只占20%,国内一般的电子商务网站约30%。

  正是由于这样的行业特性,范悦龙认为,只要能服务于优质的中小企业,吸引足够的用户量,生意宝此举“同样有利可图。”不过,范并不愿透露,推行低价版一个月来,其具体的“中国供应商”注册用户数。

  对此,刘彤认为,在原材料和人力成本持续上升的当下,生意宝的低价策略还是会迎合部分市场需求,尤其对价格在1万到2万年费的“二线”电子商务网站,会形成一定冲击。

  不过,在同样从事电子商务的伊果网CEO郭剑武看来,生意宝的低价策略对行业内龙头网站的影响并不大,“B2B看重的是参与其中企业的规模,它们更看重实际成交效果,注册年费的价格弹性并不高。”

  一位曾在阿里巴巴上从事电子配件出口的商家也对记者表示,其更为看重的是网站平台吸引的买家资源,以及它所带来的有效成交率。但据记者了解,网盛旗下电子商务网站目前还是以内贸为主,占有超过50%的份额。

  “生意宝‘白菜价’的低价策略,最大的目的可能是争抢其他电子商务网站上的供应商。”田欣说。

  小门户+联盟

  在网盛看来,生意宝挑战传统综合电子商务门户的资本是??其正汇聚整合大量的垂直行业电子商务网站。

  网盛起家于中国化工网,是国内第一家专业的化工网站。截至目前,网盛创建并运营着中国化工网、全球化工网、中国纺织网、中国医药中国服装网、机械专家网等多个专业电子商务网站。

  通过上述网站,网盛和国内近千家行业网站共建“行业网站联盟”,形成汇聚在生意宝平台下的电子商务集群。其官方网站称,行业联盟网站超过了3000家,会员过千万。

  据范悦龙介绍,根据协议,该联盟覆盖的行业网站实行ID互通,即在其中任何一家注册ID,在联盟的所有网站均可共享;此外,联盟网站之间还实行技术和资源数据库的相互支持与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参与合作的联盟行业网站均为免费对接,即生意宝通过平台提供连接服务,但并不享受利润分成。范悦龙表示,目前这样做,主要是为了向更多中小企业推广电子商务,聚集人气和流量,截至目前,生意宝已接受来自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1200多万的客户访问,日均内容数据更新量40多万条。

  通过聚集行业电子商务网站组建联盟平台,网盛希望能在电子商务的冬天里有所作为,而各参与其中的电子商务网站也期望通过联盟,在流量和签单上有所斩获。

  “事实上,各网站之间类似的资源互换在电子商务行业已经很普遍。”伊果网CEO郭剑武认为,从技术手段上讲,获取供应商信息的途径很多,生意宝的做法在实质上并无太大创新,“电子商务最关键的是平台影响力,商业模式的创新空间并不大。”

  易观国际分析师刘彤则认为,由于各行业网站在资源的专业性和有效性上强于传统的综合电子商务网站,因此在买卖双方的针对性和有效成交上更具有优势。多位业内人士也对记者表示,网盛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正是得益于其在化工贸易电子商务领域的专业化。

  “但联盟网站过多,难免良莠不齐。”刘彤对此颇为担忧。据业内人士透露,除几家核心的行业网站外,3000多家联盟网站中,有的访问量很有限,并不能给生意宝贡献太大人气和流量。

  结构性“冬季”

  “今年以来,B2B电子商务外贸行业整体形势严峻,网盛希望利用这个契机,有所超越。”一位业内人士如此分析网盛低价策略的动机。

  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08年二季度,中国B2B电子商务运营商营收规模13.3亿元,环比增长仅3.9%,远低于去年超过10%的季度环比增幅。

  据悉,尽管阿里巴巴的付费会员数量还在增长,但其会员的续签率正在降低。与此相应,阿里巴巴的股价也从上市时的最高价41.8港元,跌落至当前的9港元左右。马云正是在此背景下,抛出了“过冬论”。

  “事实上,电子商务行业的‘冬天’是结构性的。对外贸业务的影响较大,但对于内贸的影响较小。”范悦龙不愿置评马云的“过冬论”,但他告诉记者,目前网盛旗下的电子商务依然以内贸为主,“受人民币升值的冲击有限,受外贸形势趋紧的影响并不大。”

  这种说法在去年业绩不佳的慧聪网(8292.HK)上得到了验证,由于大幅调整产品和服务结构,加大内贸业务力度,慧聪在今年一季度扭亏为盈,第一季度实现销售收入人民币6330.8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38%,净利润308万元。

  在此情况下,马云号召阿里巴巴“深挖洞,广积粮”,准备过冬之际,反而成了网盛加快扩张之时。7月24日,生意宝旗下的上海公司开始大规模招兵买马,意图深耕上海B2B市场。记者还获悉,除上海外,生意宝近期已相继在北京、南京、广州、成都等国内12个主要城市设立了分支机构,并相继展开“招兵买马”工作,以期在结构性的行业冬天里加紧布局。

  “在外贸形势日趋严峻之时,那些受其影响较小的网站,正好利用此契机,以求对原有的电子商务市场格局有所改变。”但上述业内人士也同时认为,相比较阿里巴巴近20亿美金充裕的现金储备,以及在中国B2B市场高达53%的份额,“要想撼动既有格局,实非易事。”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悦龙 | 巴巴 | 刘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