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IT

买断正版内容 天线视频近望赢利

  在有关视频网站的侵权诉讼此起彼伏之际,一家瞄准正版内容的视频网站??天线视频??浮出水面。

  2008年6月,天线视频获得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俗称的“视频牌照”)。

获得国家广电总局此次颁发视频牌照的企业涵盖了分享、转播、自办播放等,国内视频行业颇为知名的土豆网和优酷网仍然落选,而申请该牌照只有二月的天线视频却获得视频牌照。

  更重要的是,与上传类视频网站仅获得视频分享准入业务不同的是,天线视频获得的是涵盖点播与直播的全面网络电视业务许可。

  “我们与其他视频网站最大的不同,是网站上所有内容全部都是正版。”7月24日,天线视频的运营方北京赛金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的内容、产品、运营副总裁曾伏虎对记者表示,“我们并没有所谓的特别资源,申请牌照如此顺利的最重要原因是我们所有的内容都是正版。”

  主打正版内容

  “正版内容打消了广告商的疑虑,商业模式清晰。”曾伏虎表示,天线视频有望成为第一家规模盈利的视频网站。

  据了解,北京赛金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4月,由英国独立系统软件公司Autonomy System Ltd.和国内某媒体集团共同投资成立。成立之初,这家公司采用了Autonomy提供的技术,专注于视频搜索引擎服务。

  今年5月,北京赛金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正式为其视频网站取名为“天线视频”,今年6月便正式获得了视频牌照。

  目前天线视频已经与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上海文广集团、湖南电视台等30多家主流媒体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共拥有578个频道、3000多套中文电视节目的网络发布权。

  “天线视频的盈利模式非常清晰,主要是广告。”曾伏虎说,用户可以免费点播收看视频节目,天线视频通过在视频中插播广告的方式盈利。由于所有内容均来自各大电视台,有正版授权协议,因此天线视频的内容可以打消广告商对内容的疑虑,传统电视媒体的品牌广告可以直接移植到网站上。

  曾伏虎说,加入天线视频之前,他并不看好视频网站,尤其是视频分享网站的前景,其理由是这类网站缺乏明确的商业模式,网友上传内容的不可控性不能为广告商提供“绿色流量”。以视频分享网站鼻祖YouTube来看,其内容中只有4%是可以产生价值的,因此,靠4%收入来养活100%的成本无疑非常困难,所以至今仍然没有盈利。

  天线视频的模式与美国视频网站hulu比较相似,后者与全美许多电视频道及电影公司达成协议,通过授权点播模式向用户提供视频链接。

  成本难题

  然而,解决了盗版问题的天线视频,势必要面临高额版权费带来的巨大财务压力。对于向来资金紧张的视频网站来说,天线视频能否承担不断增加的版权费用?面对传统电视媒体集团的强势,一家小型视频网站如何与其进行合作对话?

  “成本是很大的问题。”对于天线视频的商业模式,一位业界人士说,早在国内视频网站行业发展的初期,其实便有企业尝试过类似的模式,比如激动集团就曾与上海文广集团合作,通过用户包月的方式进行收费。不过,由于引进正版内容的成本非常之高,一般视频类网站都无法担负,因此最后的尝试多以失败告终。一些走正版路线的视频网站后来甚至直接拿正版内容再销售给其他人,成为正版内容的中间贩卖商。

  据记者了解,与传统分享类网站相比,天线视频在宽带租借、广告销售等方面并没有很强的成本优势。除此之外,天线视频还要支付所有内容的版权费用。

  曾伏虎对此表示,正版模式的商业成本可以控制在一个有效范围内,每增加一个用户点击,都可以为他带来n个CPM (Cost Per Thousand,指千人成本),而YouTube这类分享网站则只能为新用户的点击增加成本,这就是为什么hulu投资人库班相信其明年就将超越YouTube的道理。

  另外,在曾伏虎看来,视频网站对正版内容也需要进行针对性的选择。

  “很多人误认为上视频网站就是去看电影的。”曾说,但是根据他获得的分析报告来看,用户在网上看视频的前五位需求里边都没有电影,反而是《百家讲坛》、综艺节目等电视节目有着很高的排名,这一点更加坚定了天线视频与传统电视媒体合作的决心。

  而天线传媒原来的视频搜索技术提供商的身份,则为其与国内正版内容提供商进行合作创造了条件。

  据了解,早在天线视频成立初期,其便与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达成了紧密合作,为央视国际提供视频搜索技术。2007年,该公司陆续与“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快乐男生”、上海文广东方宽频等达成网络战略合作伙伴,并成为央视国际大型活动的新媒体视频广告独家代理商。很显然,与传统大型传媒集团的良好关系和合作经验帮助天线视频顺利拿到了节目内容的版权。

  曾伏虎说,天线视频目前的节目内容基本采取的是买断方式。

  与电视台共赢

  “很多人问我如果所有电视台联合起来成立一个视频平台,天线是不是就没有空间了?”曾说,这个问题就像门户网站发展初期人们质疑其存在空间,而现在门户网站与传统平面媒体和平共处形成互补一样。

  也就是说,对于电视台来说,与天线视频合作能够直接增加其自身的收益,电视台不会忽略这部分收益。

  另外,曾伏虎还表示,把一个电视台的节目完整转到互联网上其实没那么简单,需要一开始对电视节目熟悉,对电视节目播出表熟悉,有一个采集规则,采集上来之后还要分切处理和滤掉一些广告处理,才能把电视台的节目完整搬到网上,这里需要一个特殊的处理技术。由于很多电视台没有专门的网络处理技术,所以电视台也可以把天线视频制作的内容放到他们网站上,形成共赢。

  值得注意的是,在与传统媒体合作方面,天线视频采取了灵活的策略。2007年12月,天线视频与北京电视台合作创造出了一种新型营销模式。天线视频利用其视频技术团队,对北京电视台节目进行编辑整理、添加标签、嵌入视频广告,双方共享广告分成。

  曾认为,这种模式打通了电视台、网络视频平台,为广告主提供了更好的价值链,而在这个过程中,电视台增加了节目的收视率和广告收益,视频网站则获得了广告分成和技术收入。

  由于与电视台等传统内容提供商进行紧密合作,天线视频获得了较为稳定的营收。据记者了解,2007年,天线视频的广告收入达到2500万元,今年上半年完成4000多万元,预期今年全面能实现将近一亿元的广告收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