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香港《文汇报》:内地上调个税起征点势在必行

  中新网7月31日电香港《文汇报》7月31日发表评论文章说,显而易见,中国上半年因通胀上涨和经济下滑,在居民、企业、政府等诸多部门中,居民和企业的利益损失很大,只有政府的收入增长仍极为可观,说明上调个税起征点势在必行。


  文章摘录如下:

  国家税务总局7月22日发布今年上半年全国税收收入情况。在较为关注的两项税收上,上半年个人所得税完成2135亿元,增长27.3%,显示今年3月份上调的个税起征点措施并未明显减低个税收入增速。“上调个税起征点”的呼声也由此再起。

  笔者赞同上调个税起征点看法。理由可以从近日的几个数据知晓: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0.4%,比上年同期回落1.8个百分点;前5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比上年同期回落21.2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回落明显。显而易见,上半年因通胀上涨和经济下滑,在居民、企业、政府等诸多部门中,居民和企业的利益损失很大,只有政府的收入增长仍极为可观,说明上调个税起征点势在必行。

  首先,国内通胀压力仍不容乐观。近日,中国政府高层密集调研引来各界人士对下半年宏观经济政策走向的关注。据报道,数位官方人士7月10日表示,虽然中国当前的经济增长有放缓的趋势,但面对严峻的通胀形势,仍然需要坚持从紧的货币政策。一位政府消息人士指出,中国的金融监管部门认为应该继续坚持从紧的货币政策不放松。此前据官方人士透露,中国6月份CPI同比上涨7.1%,连续两个月回落,但考虑到上游工业品价格高企,其传导效应可能让通胀前景不容乐观。

  再次,个税起征点要提高到5000元才能启动内需。当下国际收支失衡,国内经济高增长低通胀的平衡亦被打破,“启动内需”成为经济改革继续求进的关键。而“启动内需”有赖于三个“提高”:其一,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例;当前国民收入中财政收入比例偏高,已逾5万亿,国家经济增长很快,而居民收入却9年未有太大变化,相对水平在下降。因此,个税起征点还有继续上调的空间。其二,提高劳动收入在初次分配中的比例,近年企业利润持续上升,而劳动收入几乎没什么变化,十几年前很多人的基本工资就是七八百,现在还是这个水平。其三,提高财产性收入在居民收入中的比例。在美国的居民收入中,财产性收入占四成,而中国只有2%。

  当然,个税征收5000元起点更重要的是民心所向。据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新浪网新闻中心联合进行的调查显示,64%民众认为“提高个税起征点,让中等收入人群应对物价上涨”的需求更为迫切。事实上,民众对调高个税起征点的期望与去年至今CPI持续走高不无关系。2008年1月份,全国CPI指数上涨7.1%,2月份更是创下了11年来单月最高增幅,上涨8.7%。本次民调显示,69.9%的民众认为5000元已经不能作为高收入的标准,显然应该调整。本次调查发现,不仅个税,凡是和中低收入人群相关的税收政策都比较受关注。17%的人认为,应该优先提高增值税起征范围,以改善个体户和小企业的生存困境。

  综合以上所述,我国上调个税起征点已迫在眉睫,而且上调个税起征点对政府收入来说,也不会形成较大的威胁。(周子勋)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