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美国印度谈崩 多哈谈判告吹

  29日,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神情沮丧地走入新闻发布会现场,他宣布拯救多哈回合的谈判以失败结束。

  21日,印尼农民在雅加达举行抗议活动,反对WTO谈判。

  专家简介 程大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北京WTO事务研究咨询中心首席专家。

  经济低迷、食品价格暴涨、能源价格飙升、金融市场动荡等问题,让世贸组织各国代表不得不再次坐在一起,为在WTO框架内达成新的自由贸易协议而彻夜谈判。

  从7月21日开始,各国代表为农业补贴和关税等老问题争吵不休。然而经过9天的等待,得到的却是令人沮丧的消息:多哈谈判破裂了。这意味着,历时七年之后的多边贸易协定仍然难产。

  (本报综合报道)

  本报综合报道 7月21日开始的世界贸易组织(WTO)成员国小型部长级会议经过9天的紧张谈判,29日在瑞士日内瓦宣布失败。

  由于会议未能就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等关键问题取得突破,谈判无果而终。有代表称,美国和印度在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上难以妥协,导致谈判最终破裂。

  争议焦点

  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

  此次部长会议从本月21日开始,旨在寻求解决在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上长期存在的分歧,从而为年内完成多哈回合谈判扫除障碍。

  各方虽然在服务贸易、解决欧盟与拉美成员的香蕉争端等议题上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在关键的农产品补贴、降低农产品和工业品关税以及特殊领域的产品保护方面仍没有取得突破。

  所谓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是指发展中成员可在农产品进口激增的情况下,采取提高关税等特殊保障措施来保护本国农业免受冲击。

  以印度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希望能放宽动用此机制底线,以维护粮食安全,保护本国脆弱的农业生产,美国却态度强硬,反对印度的提议,会议因此陷入僵局。

  谈判影响

  重挫世界贸易体系

  据世贸组织官员介绍,此次旨在就农业补贴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达成妥协的日内瓦会谈,被舆论视为七年来多哈回合会谈成败的关键。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曾说,若此次谈判没有进展,多哈回合将因美国总统大选而陷入停滞,形同死亡,起码要再拖两年时间才能进行新一轮谈判。

  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对这一结果表示失望。他对谈判破裂造成的经济损失做了粗略估计:如果关税减免协议能够达成,WTO成员从协定开始实施至兑现全部承诺条款的期间,每年节省关税可达1300亿美元,其中950亿美元来自工业品关税减免,350亿美元来自农产品关税减免。

  欧盟贸易委员彼得?曼德尔森表示:“谈判破裂对世界贸易体系来说是一个重挫。我们丧失了首次达成一个全球贸易协议、重塑世界经济格局的机会。”

  着眼未来

  各国仍愿积极推动

  面对这次失败,拉米还不愿放弃。他说:“过去一周多的谈判也取得了一定成果,我将以此为基础,尽力推动谈判重归正轨。”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也表示,美国仍然会努力推动达成协议。

  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弗蒂耶和农业部长里兹29日也共同发表声明,表示加拿大将时刻准备再次参与多哈回合谈判,将继续致力于与新兴国家市场的双边和多边谈判,以推动加对外贸易的进一步发展。

  背景资料

  “多哈回合”简介

  多哈回合贸易谈判于2001年启动,正式名称为“多哈发展议程”,或简称“多哈回合”。2001年11月,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世贸组织第四次部长级会议启动了新一轮全球多边贸易谈判,即“多哈回合”。

  因各方利益相持不下,各成员国之间一直未能在农业补贴和非农产品关税方面达成共识,多哈回合一拖就是7年。

  谈判的主角

  发达国家(美国、欧盟为代表)与发展中国家(巴西、印度为代表)。

  谈判的焦点

  农产品关税削减和出口补贴。农业问题是“多哈回合”中最核心的内容之一。

  专家视角

  北京WTO事务研究咨询中心首席专家程大为谈多哈回合谈判失败的原因

  谈判各方只想本国利益

  本报讯 (记者蒋林)从2001年底启动以来,多哈回合谈判一直举步维艰,谈判截止日期也一再后延,让谈判成了不折不扣的马拉松。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WTO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程大为。

  广州日报:本次多哈回合谈判宣告失败,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谈判过程如此漫长和艰难?

  程大为:多哈谈判失败最根本的原因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利益难以调和。由于谈判各方都在寻求自己利益的最大化,彼此都没有找到缓解矛盾的余地。

  具体地讲,发达国家不肯按发展中国家的要求大幅度降低农产品补贴,而发展中国家为保护本国市场的竞争优势,不肯轻易向发达国家开放非农产品市场,关键的妥协方案没有达成,从而造成谈判破裂。

  从历史来看,全球各地区的生产力发展不均衡,造成了全球生产关系的极度不平衡,也就是现今所谓“富国越富,穷国越穷”的现象。这是造成世界贸易协定漫长而艰难的重要原因。

  本次多哈谈判无果而终,主要大国(欧美)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由于多哈谈判的宗旨是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而欧美大国为了维护本国现有利益,在农业补贴等关键问题上不肯向发展中国家让步,难以与其他国家达成妥协方案,导致最终谈判破裂。

  广州日报:多哈谈判失败说明了现今世界的哪些问题?

  程大为:可以说,当今全球进入了一次不可避免的经济动荡期。多哈谈判七年冗长而艰难的进程也可以证明这一点。

  这让人觉得,仿佛几十年的努力又回到了原点,这也说明了WTO多边贸易机制受到了挑战。与现在多国采用的双边贸易机制相比,多边贸易机制显得不那么“实用”,也不那么有效率。

  但是我觉得,维护WTO的多边贸易谈判机制很有必要。这是因为全球贸易的很多问题都需要一个统一的法律和标准,才能真正体现贸易的公平公正。这就像一碗意大利面条,多边协议像是装面条的碗,谈判各方就像是面条在碗里来回“搅拌”和牵连着,互相团结才能达成协议。

  广州日报:这次失败,对WTO成员国的影响有哪些?多哈谈判的前景会怎样?

  程大为:这次谈判的失败,将会使现有的全球贸易问题搁置,谈判将进入一个漫长的停滞期。这也会给各国一个调整机会。各国也许可以利用这次机会修正本国农业补贴和进出口等各种经贸政策,为今后新一轮谈判做更充分的准备。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