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多哈回合谈判再次失利症结何在

  多哈回合谈判再次失利症结何在

  主因为世贸组织重要成员在发展中国家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上难以达成一致

  作者:■新华社记者尚军刘国远

  尽管为促成各方达成一致而延长了会期,然而经过9天的讨价还价,世界贸组织小型部长会议29日还是以失败告终。

这使得持续近7年未果的多哈回合谈判年内完成的希望变得更加渺茫。

   从21日开始,30多个主要成员在日内瓦举行部长级磋商,以消除在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领域长期存在的严重分歧,为年内完成多哈回合谈判奠定基础。究竟是什么原因使他们的努力再次付诸东流?

   2001年发起的多哈回合谈判正式名称为“多哈发展议程”,是首轮以促进发展为目的的多边贸易谈判。

   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谈判破裂的主要原因是世贸组织重要成员在发展中国家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上难以达成一致。

   所谓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是指发展中成员可在农产品进口激增的情况下,采取提高关税等特殊保障措施以保护本国农业免受冲击。

   作为谈判基础的世贸组织妥协方案将激增的底线定为40%,以印度为代表的发展中成员则希望能放宽动用特殊保障措施的底线,以充分保护本国相对脆弱的农业生产和农户生计,维护粮食安全,但遭到了美国的反对。

   据外交人士透露,谈判后期,其余世贸组织重要成员已同意作出妥协,只有美国不依不饶,才直接导致了谈判破裂。对于美国来说,严格限制发展中国家动用特殊保障措施无非是为了保护本国农产品顺利涌入发展中国家市场。

   但是,发展中国家从当前的粮食危机中深切体会到,必须以本国市场为依托提高自身农业生产才能维护粮食安全,因为正是由于享受巨额农业补贴的发达国家农产品长期占据市场,挫伤了发展中国家农业生产者的积极性,才导致供给不足并引发粮价飞涨。

   正因为如此,会议期间,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纳特批评美国不顾多哈回合旨在促进发展中国家发展的本意,不顾广大发展中国家民众的死活,为了一己私利阻碍谈判进程。

   在整个谈判过程中,美国对于削减农业补贴扭扭捏捏,迫于普遍压力才“挤牙膏”似地将补贴额由每年170亿美元降至145亿美元,而且还附加条件,声称只有发展中成员在降低工业品关税方面予以相应回报才能兑现。

   实际上,得益于国际粮价上涨,美国实际发放的农业补贴数额目前仅为70亿美元,还不到新提议的一半。这意味着美国的“退让”实际上是“虚退实进”,按照现有水平,美国不但不需要削减一分钱,而且今后还有充分的增补空间。

   分析人士指出,历经近7年,多哈回合谈判至今无法取得突破,在很大程度上应归咎于美国等发达国家拒绝取消农业补贴,不肯向发展中成员开放农产品市场。今年5月,美国国会通过的新农业法案甚至扩大了未来几年对国内农作物种植者的补贴。在此情况下,发展中国家脆弱的小规模农户根本无法与拿着巨额农业补贴的美国大农场主抗衡。

   事关国计民生,发展中国家当然无法退让;而骨子里以自身利益为重的美国等发达国家,自然不愿顾及多哈回合旨在促进发展中国家发展的本意,也就难以拿出诚意。 (31B2)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