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小额贷款的尴尬 > 小额贷款最新报道

小额贷款公司合法化 沈阳民间资本持续观望

  5月4日,银监会、央行下发了《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自然人、企业法人与其他社会组织可投资设立小额贷款公司。有媒体认为,该政策为民间资本提供了合法化的机会。但沈阳部分“钱庄”却对此不屑一顾。

  注册门槛

  小额贷款公司是由自然人、企业法人与其他社会组织投资设立,不吸收公众存款,经营小额贷款业务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

  有限责任公司应由50个以下股东出资设立,注册资本不得低于50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应有2-200名发起人,注册资本不得低于1000万元。

  贷款利率

  上限放开,但不得超过司法部门规定的上限。

  下限为央行公布的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具体浮动幅度按照市场原则自主确定。

  除了银行、民间借贷,以后想贷点小钱,可能有新“债主”了,新的放贷方叫“小额贷款公司”。

  小额贷款公司给民间资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被“收编”机遇:民间资本正经历着合法化经营的考验。

  但是记者调查发现,并不是所有的民间资本都愿意被“收编”到合法化旗下。

  近500亿民间资金面临“收编”机遇

  对于备受关注的小额贷款公司资金来源,央行有关方面介绍说,按规定,主要资金来源为股东缴纳的资本金、捐赠资金,以及来自不超过两个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融入资金。而且发放贷款,“应坚持小额、分散的原则。”

  28日,记者从省政府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我省的小额贷款公司还在论证阶段,若一旦启动,公司的风险控制等环节,需要严格审批把关。

  尽管还没有确切的时间表,但是按照指导意见,如果目前已有民间融资实力的省内民间资金,一旦经过审批,完全可以走上被“收编”的合法化队伍中来。

  按照央行沈阳分行今年公布的一份分析报告,“辽宁民间融资活跃,利率快速上升”。抽样调查结果显示,2007年辽宁省民间融资总规模约为480亿元,同比增长12.4%。

  利益驱使 很多“钱庄”只是观望

  一边是货币从紧状态下资金需求增加的大好市场,一边是小额贷款的合法化政策“开闸”,民间资本显然迎来了一个名正言顺的正规军机遇。

  然而,很多民间资本拥有者并不愿意被“收编”,甚至对此不屑一顾。

  和平区一家投资公司的负责人明确表示,就算是让他去开小额贷款公司,他也不会去做,因为限制多、利率少。按照要求,小额贷款公司贷款利率最高不得超过现行贷款基准利率的4倍。而他透露说,目前很多民间借贷机构发放的都是短期贷款,按月计息,淡季是三四分(即每个月支付贷款总额的3%~4%),而一些钱庄,旺季甚至达到五分甚至七八分的也有,不仅利息高,而且周转快。

  同样,沈阳某担保公司负责人罗经理目前也还只是在关注状态,“这是一项非常重大的决定,需要公司董事会进行研究决定。”

  罗经理透露,目前沈阳有担保公司20余家,此外,还有一些以投资公司等名义注册的公司,实际上也办理担保及发放贷款业务。目前他们都处于观望状态。

  算账 贷款10万 小额贷款公司少要利息6000多

  以贷款10万元为例

  银行

  根据现行的人民币贷款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的基准利率为7.47%,则一年需支付的利息是7470元。

  民间借贷机构

  目前,沈阳市一般的民间借贷机构贷款的年利率在36%以上。

  按此计算,一年需要支付的利息为36000元。

  小额贷款公司比一般的民间借贷机构少支付6000多元利息。

  小额贷款公司

  按规定,其利率上限不得超过司法部门规定的上限,即贷款基准利率的4倍,也就是29.88%,则一年的利息为29880元。

  “民间利率”可能会降低

  提及浙江小额贷款公司试点一事,沈河区一家投资公司负责人不无忧虑地说,一旦小额贷款公司在辽宁成立,很多民间借贷机构的市场份额会被瓜分。

  最主要的是,小额贷款公司打的是“正规军”的牌子,很多企业个人会冲着这个“金”字招牌去融资,这对民间借贷机构的冲击无法估计。

  一业内人士表示,除了民间资本,其他有资金实力的也可注册小额贷款公司,这就决定了资金供应量要增多,市场利率就可能被拉低。

  外地竞争很激烈

  昨日记者联系了温州一家投资公司。

  该公司一负责人白先生说,温州有数十万家中小企业,由于条件不符,很多企业难以从银行贷到款,民间资本成了他们融资的重要方式,这些资本使得一些企业起死回生。

  “小额贷款公司也将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白先生说,小额贷款公司会对一些民间高利贷起到遏制作用,同时,也能规范民间借贷市场,使得一些信誉不良的借贷机构被淘汰。

  不过,白先生坦言,小额贷款公司的审批也比较严,原则上每个区(县)只有一家,而当地仅投资公司就上百家,竞争激烈。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刘艳玲 张林林 采写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