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多哈回合再次失败后的中国选择

  次贷危机掀起新浪潮,美国两大房贷巨头岌岌可危;欧洲房地产市场进一步恶化,西班牙龙头开发商破产;通货膨胀压力居高不下;初级产品市场动荡有增无减;一批一度走强的新兴市场货币汇率发生逆转……世界经济哀鸿遍野之际,特别需要喜讯鼓舞人心,遗憾的是,持续9天的世贸组织小型部长会议未能给人们带来佳音,由于两个国家在发展中国家农业特殊保障机制谈判中无法就特保触发水平达成一致,这场谈判在最后一步失败。

  这场谈判的失败充分暴露了西方某些经济大国、特别是美国国内政策决策机制的严重缺陷,暴露了这些国家政府行动能力的虚弱,因为他们视世界经济霸主地位为他人不可染指的禁脔,却没有能力摆平自己国内的利益集团、为世界经济提出一套更为合理的规则。

  难道不是吗?1930年代大危机席卷资本主义世界,而这场危机之所以如此旷日持久、创巨痛深,重要原因之一是主要西方国家未能体现出携手共克时艰的合作精神,而是争先恐后以邻为壑,导致世界贸易下降和经济衰退之间形成相互强化的恶性循环,美国经济学家查尔斯?金德尔伯格据此绘出的 “金德尔伯格螺旋图”令我在大危机之后60年读来仍感触目惊心。其中,正是美国国会1930年不顾36国(须知当时全世界独立国家比现在少得多)抗议和国内1028名经济学家请愿反对而强行通过《斯穆特-霍利关税法》,结果60个国家被迫起而提高关税,贸易战就此全面引爆。

  目前的金融危机已经被人用来与1930年代大危机相提并论,恰恰又是美国??这个对别国实施包括粮食禁运在内的贸易禁运最多的国家,偏偏最为漠视发展中国家追求粮食安全的合理愿望,漠视农业在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中的重要地位,将国内一个小小利益集团的利益凌驾于其国家整体利益和全世界共同利益之上,为了国内大选中的党派政治利益就可以不惜“绑架”全世界60亿人口,导致多哈回合谈判迁延日久,再次破裂。我们已经看到了次贷危机酝酿和爆发过程中美国有关管理部门的昏聩和短视,多哈回合的命运又第无数次让我们见识其贸易政策决策机制的可笑,如此这般,这般如此,还能赢得我们的尊重吗?

  无论多么遗憾,多哈回合再次折戟已是既成事实。我们该做的不是唉声叹气,而是思考下一步的作为。实事求是地说,就近期和中期而言,多哈回合对中国利益直接影响不是太大。众所公认,在多哈回合的大约20个议题中,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是最关键的两个议题,也是分歧最严重的两个议题,要想达成一致,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就需要大幅降低国内农业支持水平,欧盟需要降低农产品进口关税,主要发展中成员则需要以降低工业品进口关税投桃报李,而中国国内农业支持水平、农产品进口关税、工业品进口关税之低,在全世界均名列前茅,在这些问题上我们要做的事情是把世贸组织规则用足而不是进一步削减贸易壁垒,我们对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的需求在中短期内可以通过双边和区域贸易框架得到满足;但从长期来看,作为一个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覆盖全球的国家,世贸组织这个全球多边框架的作用无可替代。不仅如此,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经济强国,而世界经济强国的地位不仅体现在经济规模,更要体现在对国际经济规则的影响力。所以,在多哈回合谈判再度失败之后,我们需要扮演的角色仍应该是一个积极的推动者,尽管我们不必给自己规定明确的期限,从而自找麻烦。同时,我们的推动作用可以体现为直接推动多哈回合谈判重启,也可以表现为在双边和区域框架下推进实现我们所主张的贸易规则。 (作者为商务部研究员)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