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小额贷款的尴尬 > 小额贷款最新报道

浙江试点小额贷款公司 门坎高民资不买账

  浙江省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进展正酣,各区县申报积极性都很高。不过,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史晋川教授认为,现在小额贷款公司的准入门坎依然偏高,成为了一定的阻碍条件。此外,利息偏低也难以引起地下钱庄的浓厚兴趣。

  综合媒体报道,按照相关规定,在进入门坎上,与中国银监会、央行的《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不同,浙江提高了小额贷款公司的注册资本。其中,设立为有限责任公司的,不得低于5000万元(欠发达县域不低于2000万元);设立为股份有限公司的,不得低于8000万元(欠发达县域不低于3000万元);试点期间,注册资本的上限为2亿元(欠发达县域为1亿元)。按目前制定的设立数量和进入门坎来看,浙江至少将要“收编”超过50亿元以上的民间资金。

  但史晋川指出,据不完全统计,浙江的民间资本量已达到1万亿元左右。此次如果能“收编”到50亿元,也仅仅是总数的0.5%。除了门坎高外,利息偏低也难以引起地下钱庄得很大兴趣。据介绍,小额贷款公司贷款利率不得超过有关部门规定的上限,下限为央行公布的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浮动幅度按照市场原则自主确定。与此同时,小额贷款公司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内外部集资和吸收公众存款,并且坚持按照“小额、分散”的原则发放贷款。

  利息偏低或难引兴趣

  对此,杭州市某房产公司刚刚成立不久的资金借贷部门负责人孙先生介绍,从去年开始,房地产市场开始出现滑坡,因此公司努力扩展其它途径,借贷市场就成为了他们的首选。但公司没有打算去申请小额贷款公司名额。他坦言:“现在做借贷最直接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够在短期的时间内获取高额的利息回报。像我们现在拆借的话日利息在千分之五至六,也就是假如一千万人民币出借五天的话利息就是25万。关键我们现在不存在税收,而小额贷款公司的话就会产生税收成本。”

  孙先生同时透露,他认识一些以前就在做担保或者借贷的公司,目前也已在申请小额贷款公司名额了。但是他们目前申请名额的目的并不是真正看中小额贷款公司的前景,而是希望能借用这样的名义能够更加安全的做原来的借贷。

  地下钱庄不担心受冲击

  在被问到会不会担心小额贷款公司成立之后影响到“地下钱庄”生意时,孙先生也很乐观:“小额贷款公司在资金量上会有很多约束,虽然利息低,但贷款程序肯定复杂很多。浙江民间资本量大,而且由于浙江中小民营企业众多,贷款需求量很多,所以我们认为这一政策的实行对我们并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史晋川同样认为,推行小额贷款公司可以使得一部分原本在“地下”的资金浮出水面,但是通过这一政策也是不可能马上解决地下钱庄这个一直存在的问题的。任何事物都是一种此消彼长的关系,如果体制改革越深化,产生的绩效作用越积极,那么自然而然有一天地下钱庄就会失去了存在的市场。他建议能降低进入门坎,同时加强监管力度,制定更规范的监督制度,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效地防范区域金融风险,也使得小额贷款市场运行的更好。

  建议央行支行负责监管

  对于监管问题,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钱水土教授认为,目前浙江省采取由县工商局来承担,人民银行、银监等部门协助的做法并不合适,因为工商局作为行政执法部门,只能按规定负责机构的市场准入和退出,至于小额贷款公司的业务经营和风险控制,工商局并没有相应的专业人员来进行监管。而银监部门在县级往往只有3至4个人员,所以可能也无法承担这一重任,比较合适的可能是由县人民银行支行来负责监管,而且许多县往往由人民银行县支行行长兼任金融办的主任,所以从地方政府承担风险责任的角度看,也是比较合适的。星岛环球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先生 | 史晋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