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奥运行情遭遇解禁高峰大小非阴影或被夸大

   外围市场的表现给A股奥运行情添了不少柴火。

  国际市场受到多重利好的激励:国际原油价格昨日再跌2.54美元,创12周以来的新低;美林证券公布的数据优于预期,同时美国7月消费者信心意外上升,美股道琼斯指数应声大涨266.48点。

受到上述有利因素的提振,港股市场昨日表现强劲,恒生指数收市上涨432.60点。然而A股的表现却萎靡不振,其中上证综指收于2836.67点,跌13.64点,跌幅0.48%;深成指收于9715.79点,跌76.08点,跌幅0.80%。

  市场人士表示,中国A股现阶段及未来一段时间最大基本面影响因素仍然是大量低价限售股累积与解禁。这是A股今年来走势明显弱于周边股市的重要原因。

  

  8月份解禁市值高达3000亿元

  根据近期相关数据库统计,8月份总共有144家上市公司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解禁,解禁股量为244亿股。按最新收盘价计算,8月份的解禁市值接近3000亿元,仅次于今年2、3月份的解禁规模,成为2008年下半年解禁市值最大的月份。

  在8月份解禁股的名单中,不乏华电国际中信证券宝钢股份三一重工金地集团等大盘蓝筹股。其中,宝钢股份的解禁规模位居首位,有119亿股的股权分置限售股份上市流通,解禁市值高达1100亿元,占据了8月份解禁规模的三分之一。在此批限售股上市流通后,宝钢股份的流通市值也将跻身沪深300成分股的前五名。此外,中信证券、苏宁电器申能股份8月份的解禁市值,也均超过百亿元。

  当奥运行情遭遇解禁高峰,两种力量的博弈将会给A股带来怎样的冲击?

  “大非”没有“小非”猛

  广州证券首席分析师袁季在受访时称,“此次大小非减持对市场的信心难免造成影响,因为毕竟此次解禁高潮来临,数量规模都很大,会让整个市场更加谨慎。”但是另外他也强调,虽然解禁高潮来临了,但是会否出现大规模的减持还要看企业自身,近期解禁的几家大的企业如宝钢、申能、国电等,因为都是国家控股,根据以往的经验判断,虽然占据的市场份额较大,它们实际的减持比例可能很小。

  对此,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也表示了类似的看法。他认为,企业会不会减持,会在综合权衡自身的资金面、企业的前景、股权的控制需求以及对后市的综合分析判断的基础上作出决定的。虽然到了解禁的时间,但是实际的减持量还是会有差别。

  根据7月21日中登公司公布的数据,截至6月底,已经解禁的股份累计842.96亿股,占大小非总数的18%。其中累计减持的股数是250.07亿股,占解禁股份的29.67%。其中,6月份减持的数量是4.51亿股,按当月平均股价10.2元/股计算,此数量占每天的交易量不到1%。“以往的数据显示,解禁的企业实际减持的比例在三成左右,市场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压力”,李大霄表示。

  而国信证券首席分析师汤小生认为,大非和小非减持的意愿应该存在很大不同。8月份的高峰,大非占了一大部分,所以影响可能跟以往十几个月以来小非减持的压力相比不大。

  

  9月份压力或更大

  对于大小非减持和奥运维稳行情博弈的问题,在袁季看来,大小非的减持和奥运没有本质上的联系,企业会不会减持,并不会受到奥运的多少影响。在他看来,企业自身只要符合了相关的减持规定,就会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这是市场的规律,奥运只是一个特殊的时期,在此时期内,市场的内在规律仍然会正常作用。

  而李大霄认为当前的市场受奥运因素以及相关的政策和经济形势综合作用,市场的变化不是哪一个单独的力量决定的,这是一场力量之间的综合博弈,但是总体上来说,对于大小非以及奥运行情,大家需要持有的心态就是无需恐慌,但是也不要预期过高。

  《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中第五条规定:“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在该公司的年报、半年报公告前30日内不得转让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这样,原打算在7月份减持解禁股份的控股股东,就不得不等到半年报披露之后才可以进行,而8月份为占比高达88%的上市公司半年报预约披露时间,也是半年报披露的结束时间。

  国信证券汤小生认为,7、8月份部分的减持高峰实际上是后移到了9月份。如果8月份真的出现“奥运行情”的话,9月份A股也许面临更大的压力。

  “如果大盘反弹,大小非减持的数量肯定会比6月份多一点。”民族证券高级分析师刘佳章表示。实际上,从A股的走势来看,虽然在连续暴跌后,再大幅杀跌的机会很小,但是一旦出现反弹,就会遭受较大的抛压。招商证券研究所认为,限售股的减持,已经成为挥之不去的估值阴云。

  而来自申银万国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年共有1549.39亿股限售股将解禁流通,占到2007年底沪深两市总流通股本数的33%,而2009年解禁股是2007年年底流通股本的1.5倍,到了2010年,获得解禁的限售股数量将占到2007年底总股本的76%。三年的时间,仅仅是限售股的解禁,就使得A股市场总股本增长了2.6倍。

  本报记者贾肖明

  实习生付海燕

  尚福林:全力维护市场平稳运行

  鼓励长期资金入市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专电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表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的基础性制度条件初步具备,下半年要全力以赴做好维护稳定工作,加强维稳机制建设,确保资本市场安全稳定运行。

  在29日至30日召开的2008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年中工作会议上,尚福林强调,当前资本市场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要继续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稳步推进改革创新,加快完善资本市场体系,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坚持通过持续深化改革解决市场中存在的问题,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他表示,今年以来,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出现调整变化,经过前两年的快速大幅上涨后,上半年资本市场运行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和困难,市场深度调整,估值水平整体回落。但总体上看,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础和动力没有发生重大变化,支撑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宏观经济基础依然稳健,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的基础性制度条件初步具备,推动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求更为迫切。

  尚福林说,市场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只有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才能逐步加以解决。要全面、准确地认识和分析当前市场形势,清醒看到市场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有利条件,积极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挑战,全力维护市场平稳运行。

  他指出,下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要以全面把握资本市场内外部环境变化为依托,以健全结构、完善机制和防范风险为重心,以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为目标,做好监管工作。

  尚福林说,下半年要完善新股询价制度,进一步发挥市场化定价机制作用,并推动多元化机构投资者队伍建设,鼓励各类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