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IT

新媒体欲凭奥运定天下

   “以前再忙的时候到夜里12点就差不多了,现在不行,至少凌晨两三点。”电话线的那一端,余晓(化名)的声音焦急又疲惫。

  余晓是某门户网站的记者,他在该网站的奥运会主新闻报道中心已经工作了将近一个月。

按照他的说法,目前该网站24小时排班,每8~9小时一个人:“很少有按时轮班的,人少、事儿多。”

  不只是余晓忙得“停不下来”,其他门户网站的记者也是如此。从搜狐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个互联网内容服务赞助商开始,新媒体似乎一跃成为主角,积极地准备打一场“宽带”奥运之战。

  7月15日,北京奥运会赛时官方网站正式上线,官方网站进入赛时状态。随后,各大门户网站也相继进入赛时报道阶段。在北京奥运会已经可以用小时倒数计时起,新媒体间的战争也愈发白热化了。

  如果说四川汶川大地震使网络成为主流媒体的预演,那么北京奥运会将是新媒体间一次“荷枪实弹”的真实演练。

  三大网站结盟对抗搜狐

  面对报道奥运会经验丰富的传统媒体,网络媒体更多地选择结盟的方式来更好表演这场处女秀。

  去年7月19日,新浪、网易、腾讯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组建“奥运报道联盟”,三方代表发表了《奥运报道联盟联合宣言》。分析人士指出,报道联盟应对的是奥运会独家互联网内容赞助商??搜狐。

  在此更早的4个月前,搜狐与15家报纸签约,结成“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共同组建记者团,共同策划报道活动,联合报道2008年奥运会。到目前为止,搜狐的“联合舰队”规模又有所增加,共有30余家报社、30余家电视台、百余家电台。

  今年6月24日,搜狐正式宣布成为央视网奥运战略合作伙伴,获北京2008奥运赛事活动的互联网转播授权,根据授权协议,搜狐将全程网络视频直播和点播北京奥运会的开、闭幕式及全部比赛,享有3800小时奥运视频内容。

  搜狐的“掌门人”张朝阳一度表示,搜狐在互联网门户的奥运报道方面占据了绝对优势。据悉,央视网的奥运新媒体内容授权共为三种:战略合作伙伴、视频直播合作伙伴以及视频点播合作伙伴。根据搜狐的官方说法,搜狐签的是独家战略合作伙伴。举例来说,在3800小时奥运视频内容中,除了1300小时奥运赛事直播外,另外2500小时是央视与搜狐联合制作的节目。网络媒体只有搜狐一家可以播成片,其他媒体拿到的与搜狐不一样,只是素材。很显然,这种“一家独大”的说法引起了其他门户网站的强烈反弹。

  进入7月中旬,新浪、腾讯、网易再度联手站在一起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三大门户获得了包括开幕式、闭幕式及重点赛事内容的全部视频授权。

  7月14日,搜狐CEO张朝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搜狐获得的权益是最多的。此后,新浪网总编辑陈彤在接受媒体群访时说的一句“三大门户此次获得奥运视频授权内容,将不少于其他任何互联网网站”,被看作是对张朝阳的回应。

  随后,各大门户网站相继发布了奥运战略。在搜狐的战略中,“速度与视频”被描述为搜狐报道奥运的最大亮点。凭借奥运会互联网内容赞助商的独家权益,搜狐在网站中独家使用INFO系统,将以领先其他网站至少1分钟的速度进行实时比分直播、比赛赛程和比赛结果发布。

  同时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独家互联网合作伙伴,在奥运期间将推出以《冠军访谈》为主打的系列独家视频栏目。此外,张朝阳利用自己的明星效应,将亲自担当出镜记者,用他的“王牌记者证”深入到奥运会的每个现场和细节。

  相对搜狐的强势出击,腾讯的工作人员则更相信“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位工作人员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新浪、腾讯、网易所发起的“奥运报道联盟”正在高效、有序地运作。据悉,“奥运报道联盟”将联合组成采编队伍报道赛事热点,实现联盟网站的信息共享,联合采集一些受关注的一线信息内容。

  此外,他认为,在共同服务广告客户上,“奥运报道联盟”可以放大广告主在互联网媒体的投放面积,而当联盟网站的媒体服务、访问量与市值都已经占到绝对的优势因素时,互联网广告市场的蛋糕也会被一起做大。

  视频网站单打独斗

  不难发现,所有的门户网站之间的争锋焦点都围绕着 “视频”做文章。在门户网站打得不可开交之际,视频网站??一股新生力量正在崛起。

  尽管不能肯定这个“未来”具体到来的时间如何,悠视网销售与市场副总裁徐浩宇仍旧笃定:视频网站将会独霸一方。

  紧随门户网站之后,PPS、悠视网、PPLIVE、酷6等视频网站相继签约央视网获得奥运开、闭幕式以及赛事视频的转播权。不过,他们选择的是单兵作战。

  6月17日,PPS.TV对外宣布已与CCTV.com结成奥运视频直播合作伙伴。CCTV.com授权PPS.TV在奥运期间,全程同步在线直播2008北京奥运赛事。届时互联网用户可借助PPS.TV客户端自由点播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以及奥运赛事集锦等内容。

  相隔2天,悠视网正式宣布获得北京奥运会视频直播权,该公司CEO李竹对媒体表示,预计悠视将因此使年收入增加近2000万美元。徐浩宇表示,悠视网将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开辟由多个直播频道组成的奥运专题,通过客户端与页面两种形式直播,内容涵盖开、闭幕式,重要赛事以及精彩集锦。

  此外,刚刚获得视听许可证的PPLive,也已经获得奥运赛事直播权。以上三家均为直播类视频网站。

  7月1日,酷6网与央视网正式签约,推出奥运服务计划,将在奥运期间提供奥运赛事点播服务。据了解,酷6网是目前唯一一家与央视网签署奥运点播合作的分享视频网站。

  本届奥运会是国际奥委会首次将电视版权与新媒体版权分开销售,足见对新媒体的重视程度。可以说,这对处于起步阶段的视频网站来说是个难得的机遇。徐浩宇坦言,经此一役,悠视网的月销售额翻一番。

  新媒体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斌认为,奥运会将促进新媒体发展,由原先的传统、单一向新兴的综合媒体发展。

  从始至终,CCTV.com都是一支不能忽略的力量。中央电视台在取得电视转播权后,又向国际奥委会单独购买了北京2008奥运会的新媒体转播权,享有在中国内地和澳门地区对本届奥运会进行互联网和移动平台视、音频转播的独家权益。

  加上手机奥运电视台、奥运公交电视、IPTV、中国移动手机报等新锐媒体,这场新媒体奥运报道战,无疑将会格外精彩。

  某网络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已经开始着手准备广州亚运会的事儿了。看来,这场“战争”远远未到结束的时候。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