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IT

纳斯达克的中国传媒俱乐部

  以王志东、丁磊、张朝阳、马化腾为代表的新浪、网易和搜狐、腾讯纷纷在1998年的成立,促使以门户网站为主要模式构筑了新媒体崛起的第一阵营。

  “那时从美国飞往中国的飞机总是满舱,头等舱里的投资者随便到经济舱里一逛,就能发现几个归国创业者,不少合作就从飞机上开始。

”这是第一代创业者、雅虎中国前总裁周鸿?讲的故事,背景是Web 1.0泡沫破灭前夕的2000年。

  在1999年,中国概念第一股中华网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受中华网的刺激,随后,2000年新浪、网易和搜狐三大门户在一年内接连上市,但由于2000年互联网泡沫危机来到,几家或是跌破发行价,或是走势低迷,第一代新媒体英雄并没有在资本市场取得耀眼的光环。

  经过十年的发展,英雄依旧在,但整个新媒体格局发生了变化,季度收入超过1亿美元的“亿元俱乐部”构成了第一阵营。

  搜狐在2008年第二季度收入过亿,第一次与百度、盛大、腾讯、分众四家一起,成为互联网上单季收入超亿的国内互联网巨头。

  张朝阳说,这得益于媒体影响力的提升、优质内容、搜狐博客等产品日益受到欢迎以及在线游戏业务的成长。

  其中可以看出,盛大并非新媒体网站,在三大门户登陆纳市之后以广告盈利模式为主的新媒体稍微沉寂,网络游戏和无线增值服务公司等非媒体性公司如盛大、TOM在线等开始大批量在资本市场崛起。

  在网络游戏和无线增值服务兴起后,三大门户网站形成了无线增值、广告和网络游戏这三大板块为主的业务组合。

  在熬过互联网泡沫后,Web 2.0随着网络宽带化、个性化的不断发展,新应用层出不穷。SNS(社群)交友、Tag(标签)订阅、P2P(点对点)传输,这些概念已经成为众多网络用户的应用。照片、音乐、影音、混搭式应用(mash-up)、维基(Wiki)、博客(Blog)、社交,它们一起构成了Web 2.0 热潮的丰富内容。

  但Web2.0并不能在资本市场上取得成功,而百度和分众作为第二代新媒体的代表,在资本市场的光环已经超越了门户网站。在互联网第二春之后,以分众传媒、百度为代表的第二代新媒体开始在纳斯达克掀起更大的资本旋风。

  分众于2005年7月在纳斯达克上市,其凭借对于户外视频广告网络的迅速整合,在2006年总营收为2.1亿美元,同比增长2.1倍;其净利润为8320万美元,同比增长2.5倍。于2006年9月份市值超过60亿美元,一度超过新浪、搜狐、凤凰卫视、白马等上市媒体公司的市值之和。

  2005年8月百度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当日上涨354%,收于每股122.54美元,创下纳市1999年11月以来首日上市的最高涨幅,同时百度IPO首日涨幅还列入美国股票史上的前10位。接下来,百度速度不减,自上市以来连续14个季度保持营收同比翻番。

  截至北京时间7月30日凌晨纳斯达克收市时为止,在目前新媒体领军企业的阵容中,腾讯以158.33亿美元的总市值领衔中国最大的互联网企业,百度和分众的市值分别是117.32亿和36.31亿美元,新浪和搜狐分别为24.79亿和28.82亿美元。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朝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