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政策“维稳”力度决定股市楼市走向

  观察与分析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风险,股市与楼市可以说是具有晴雨表性质的两个观测点。而这两个市场,又与整个宏观经济的微妙走势以及国际大背景密不可分。

  中国国际统计信息中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世界经济增长延续了2007年四季度以来的放慢之势,原油和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带动全球CPI上涨。
世界经济变化的主要特点是:经济增长缓慢,全球通胀形势严峻,发达国家失业率趋升,预计2008年世界经济增速将明显放缓,全球通胀保持上升势头。

  随着中国开放程度的日益提高,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对我国产生的影响越来越大。温家宝总理今年4月在考察河北农业生产时就指出,2008年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经济不测因素日益增多,给我们带来决策上的困难。有三个现象值得重视,一是美国次贷危机引起世界金融动荡,二是世界石油价格持续上涨引起了与石油有关的工业产品价格大幅度上涨,三是“粮荒”导致一些国家粮食供求关系紧张。

  温家宝总理的话,三个月以后也就是现在??7月底8月初得到了完全印证。在4月份之后,我们国家还发生了举世震惊的汶川大地震。诸多变化更增多了经济不测因素,加剧了今年下半年经济风险指数的提高。其中股市与楼市的波诡云谲,更令经济界人士对中国经济能否安然度过2008年,充满了问号。

  股市,也就是中国A股市场,由于从2005年4月我国启动股权分置改革,才使得股市摆脱了之前长达4年的熊市,走出了两年的上升行情。但自2007年10月16沪综指从6124.04点跌落,到昨天(7月30日)收盘2836.67点,9个半月之后拦腰折半还多,最低点是7月3日竟跌至2566.53点。中小投资者在2005年至2007年挣的钱,基本上又都赔了出去。这里面部分原因是大小非解禁对市场的压力以及股改限售股解禁,但更重要的原因是中国资本市场逐渐国际化所带来的动荡,以及2007年下半年开始显现的经济增速回落的宏观形势。

  综观股市,当前的众口一词是“维稳”。这个词也是2008年媒体的一大发明。从根本上说,维护市场稳定不仅需要政府和投资者的努力,A股1000多家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的作用同样很关键。近期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宣布延期减持并承诺较高的减持价格,表明这些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对其自身资产质量与发展前景的信心。相比于政策“救市”,这种市场化的行为更有利于提高投资者的信心,同时也为其他上市公司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借鉴。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在全流通格局下,明智的选择是不宜过多追逐市场波动,而应更多地关注上市公司的自身价值;对于管理者而言,进入全流通时期后,适应全流通的市场特点,加强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是当务之急。在当前,如何强化信息披露,提高上市公司透明度,加强上市公司并购行为的监管,增强股价异动的敏感性监控等等,也是对管理者提出的新课题。

  楼市,进入2008年悄然出现新的变化,使得曾经一路高歌猛进的房价涨幅开始趋缓进而回落,“价滞量缩”成为当前楼市的主要特征。按照近30年来奥运经济规律,进入2008奥运年的中国房地产市场面临高位调整期。我们的观点是,与股市相比,中国楼市不需要政策救市,稳定也并不是说不允许楼价下跌。当前重要的工作是在市场面临有价无市的“滞胀”困境时,商业银行在紧缩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同时,对于个人按揭贷款市场也要有高度风险意识,以防“滞胀”引发银行业系统性风险。根据中行针对1998年至今的数据分析,GDP每下降一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就将相应上升2.4%,其中房地产贷款占不良率的比重最大。而据国家信息中心的最新数据分析预测,今年GDP增速将由去年的11.9%回落至10.3%,也就是说,在GDP下降预计超过一个百分点的今年,不良贷款率将相应上升到3%左右,这就要求政府有关部门及其商业银行对楼市变局保持高度警惕,防范金融风险。

  健康可持续发展,是中国股市和楼市不变的主题词。而在当前犹如雾里看花般的市场变幻中,政策“维稳”的力度将决定这两个市场如何走出迷局,走向理性与健康。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