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小额贷款走出灰色地带? > 各方评说小额贷款

小额贷款公司并不值得期待

  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霍学文日前表示,北京正在进行小额贷款公司方面的规则制定工作,预计年底前会有试点性的小额贷款公司出现。此前,浙江已成为全国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省份,并出台了《浙江省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登记管理暂行办法》。

(《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尽管浙江与北京都期望以此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但效果却不容乐观。因为小额贷款公司本来是跛足上路,不能面向公众吸收存款、赚取存贷款之间的利率差,由此决定了小额贷款公司的营运成本特别高。众所周知,现在银行利率是负利率,真正以实际物价的变动指数衡量,甚至连贷款利率也不能完全肯定说是正利率,但银行主要依靠公众存款开展业务、有利率差可赚,而小额贷款公司完全依靠自有资金维持,实力愈弱、规模愈小则风险愈大,要在承担巨大的营运成本、营运风险同时,依靠残余利息收入实现自有资金的保值增值,除非实行特别高的贷款利率,是没有办法维持营运的。

  但岁月艰难、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中小企业为最大困难的承受者,以承担超高贷款利率为代价去解决融资难问题无异于“饮鸩止渴”,后果将极端严重。

  经营困难、且经营困难的主要原因在于现行条条框框不合理,当合法生存不易,经营者将先后走上违法违规经营之路,使违法违规经营成为行业潜规则、行业通行证,会导致市场混乱、灰色交易空间扩大。且违法违规经营恶果一定还会向金融以外的领域延伸,中小贷款公司全面转化为带有黑社会性质的“财务公司”绝不是“杞人忧天”。

  因此产生的疑问是:能不能加大改革力度,就成立可以面向公众吸收存款的中小银行展开试点,不仅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更能通过政策引导,解决向广阔农村提供便利的金融服务等老大难问题。随着国有银行大幅度地缩减服务网点,在农村寻求金融服务已相当不方便。虽然大企业有大企业的经营方式,“航空母舰”式大型国企在广阔农村遍设服务网点可能会得不偿失,同样的业务,却足以为经营更灵活的中小银行提供生存空间,争取与接受更便利的金融服务的农民实现共赢。

  这样做,困难曾然是许多,风险曾然是相当相当大,然而,至少可以对结果表示乐观,因此付出一些代价、承受一些损失,未偿不是值得的。有世界各国的实践经验供借践,绝不会乱到不可收拾的地步。便是在专制时代,山西商人也支撑起了中国的钱庄体系呢。反之,在金融方面实行开放中小贷款公司这样的跛足改革,不仅看不到美好的前景,甚至,就在改革的过程中,也会制造出无数问题,某些问题的后果还相当严重。

  这样的改革,必然会改变中国的金融结构,此一点,可能是全方位的、彻底的金融改革所面临的最大阻力,因为这样的改革,必然触及特殊部门、特定企业的特殊利益。但与整个国家、亿万民众的切身利益相比,几个特殊部门、特定企业的些微特殊利益着实不值得一谈。何况,既然金融业可以对外资银行开放,并逐渐加强开放的力度,那么,就没有任何理由不对本国国民、本国资本开放。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