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保时捷收购大众 > 保时捷收购大众

同是并购世界品牌 中印两国汽车业孰优孰劣

  上汽、南汽收购罗孚项目之后,中国汽车的海外并购热似乎突然止住。此次收购捷豹路虎两个豪华品牌的是印度的塔塔而非中国汽车,业内隐约留下了一种吃不到葡萄是酸的感觉。并非因为中国汽车以小搏大收购了罗孚,就说明国际并购是中国汽车的特权。

这种不和谐的想法,完全忽略了资金和技术密集型的汽车工业,并非并购某个国际品牌就会万事大吉。中国汽车,更应该明白真正缺乏的是什么。

  不管是自主创新、还是合资企业自主研发、海外汽车并购,都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有益方式的探索,在这个探索过程中,中国汽车工业有所得也有所失。对于已经收购了英系罗孚项目的上汽来说,后期为消化这个品牌付出的巨大代价不言而喻(资金、技术、人员的代价均不菲)。如果单纯看上汽在收购罗孚项目之后的荣威750品牌的市场表现情况,很难用成功去形容。市场销量并不是品牌的全部,看上汽近期在荣威750之后推出的系列车型和整体荣威品牌体系的建设和运营模式,上汽还是有相当收获的。

  塔塔出资23亿美元收购捷豹路虎两个豪华品牌,同样面临后期的消化问题,汽车工业并非有了充足的资金就可,这是中国汽车从上汽收购罗孚项目之后获得的有益经验。中国汽车在对待塔塔项目时没有当初收购罗孚项目的激情,也似乎这条通过国际并购提升品牌和技术能力的路走到了尽头。没有可对接的能力,并购仅是一个失去灵魂的空壳。

  为什么收购捷豹路虎的不是一汽、二汽、广汽、上汽或是奇瑞等中国汽车品牌?笔者认为有以下几上方面的原因:

  首先,收购价值不菲,在新环境下的成本和资金压力拷问着中国汽车工业;

  其次,收购之后的消化问题是关键,尤其对于整体没落的英系品牌;

  第三,中国汽车的新发展阶段,并不需要简单收购来单纯提升品牌价值;

  第四,合资企业纷纷成立了研发中心,不菲的收购资金可以通过这种形式消化,以带动中国汽车工业的整体研发水平和技术水平;

  第五,中国汽车内部的整合并购正在加速,上南合作就是一个最好的示范;

  第六,各企业均有自身发展的实际需要:一汽的国车红旗品牌急需整饬;二汽面临与哈飞的合作,同时二汽的自主研发也有收效;广汽的自主研发瞄准高端,代表车型将在此次北京车展亮相;奇瑞代工克莱斯勒,还有与菲亚特项目的推进;上汽收购罗孚之后,又并购了的南汽。

  应该为塔塔收购两个豪华品牌而鼓掌,印度汽车工业多了一个新模式的探索;也该为中国汽车品牌没有贸然行动而鼓掌。市场受阻、竞争压力突显的中国汽车,在选择降速策略之后,渐渐摒弃了当初的浮华。自身越来越清晰的品牌发展战略,让中国汽车在短暂迷失后找到了新的方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