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全国最大棉印染企业惨遭环保红牌淘汰搬离东莞

  全国最大棉印染企业彻底搬离东莞亮环保红牌淘汰“历史功臣”

  由于环保及当地“腾笼换鸟”的政策,全国印染大户东莞福安纺织印染有限公司(下称“福安公司”)年底前将彻底搬离东莞,结束其在当地长达20年的辉煌历史。

  在昨日举行的东莞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环保分会上,广东东莞市常务副市长冷晓明表示,下一阶段东莞将坚决关闭全市约250家纯电镀、纯漂染、纯洗水、纯印花企业以及年产量5万吨以下的小型造纸企业、小规模制革企业,大力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结构升级。

  污染大户年底搬离

  作为福安公司所在地,东莞长安镇推出了今年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五大亮点工程”,而福安公司搬迁工程位列第一项。

  长安镇有关文件资料显示,因福安公司耗能高,水污染和大气污染严重,长安镇决定牺牲短期利益,将该厂搬迁转移出去,优化环境发展第三产业。经多次协商,福安公司同意分步搬迁,年底前将彻底搬离长安镇。

  福安公司成立于1988年7月,是香港上市公司福田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也是福田集团最大的生产基地,占地面积二百多亩,员工近1万人。

  根据东莞市经贸局的资料,福安公司是上世纪90年代东莞全市投资规模最大、出口创汇最多的外资企业,年出口创汇最高时达50亿港元,曾经是出口额排中国纺织行业第二位、销售收入列全国棉印染行业第一名的企业。

  福安公司控股方香港福田集团今年2月曾宣布,福安公司生产线和订单将被逐步转移到集团位于江苏盐城市等地的新厂房。

  东莞经济“两个难以为继”

  东莞市环保局副局长刘国军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其他污染大户的搬离或关闭目前尚无时间表,但东莞对所有企业的态度一视同仁。据介绍,上半年该局完成对37家企业的强制关闭,并对95家已发出限期治理决定书的企业,由市政府通过后予以关闭。

  在此前7月29日举行的系列新闻发布会产业结构调整分会上,东莞市副市长江凌表示,不要机械地理解东莞的“腾笼换鸟”政策。

  江凌表示,目前东莞经济发展出现“两个难以为继”,即靠大量消耗资源换取经济增长的模式难以为继,东莞制造业在全球的分工格局中继续处于低端已经难以为继。随着全球制造业整个产业的分工格局出现的新变化,东莞继续从事低附加值的低端制造的优势正在逐步丧失。

  对于外界对产业升级产生的疑问,江凌强调,东莞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是以稳定现有优质企业为前提,调整的目的是帮助企业提高竞争力,以提升产业水平和提高人口素质为目标,以加工贸易升级转型为重点,以推动产业链的延伸和引进高端企业为手段,引进更多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高端企业。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