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行拟成立汇率司 更好地推进未来汇率改革

  记者昨天从一位接近央行的权威人士处证实,为适应当前发展趋势的新需要,央行正在筹划成立一个专司负责汇率工作的新机构??汇率司,这也从一个侧面显示了国家对于汇率工作的重视。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中国正处于新兴加转轨的时期,汇率政策具有相对的独立性,与各个部门的关联程度很高,因此,从更好地推进未来的汇率改革角度看,有必要成立一个独立的部门。

  有消息称,汇率司有可能在现有的货币政策司下属的汇率处、金融市场司的相关业务部门等基础上组建,现任货币政策司副司长王煜或将领衔汇率司。

  据了解,货币政策司汇率处的主要职能是研究拟订人民币汇率政策、提出并组织实施汇率改革方案等,这一职能更多体现在政策决策层面。其与国家外汇管理局的职能分工非常明确。担当外汇监督管理人角色的外汇局,更多的工作在操作层面,例如,设计、推行符合国际惯例的国际收支统计体系;监督管理外汇市场的运作秩序;向央行提供制订汇率政策的建议和依据;依法监督经常项目的汇兑行为;规范境内外外汇账户管理;经营管理国家外汇储备等。因此,未来汇率司的职能与外汇局并不矛盾。

  郭田勇认为,汇率政策作为货币政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有必要扩大对汇率的管理与研究队伍,使人员和机构的配置更加充实,对汇率的决策、分析、调研更加细致,未来的汇率改革效果才会更好。尤其是汇率政策与其他机构紧密相关,对进出口有着直接影响,因此,单独成立一个司局,也将更利于与其他部门的协调。

  据了解,目前汇率司的成立尚未有实质性动作,时间表也暂不得而知。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田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