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全球视野下的中国通胀预期

   突然之间,全球各国央行都在谈论通胀预期了。

  通胀预期到底是怎么回事?在经合组织国家,企业的通胀预期大都持平。他们认为,目前经济成长减缓,消费者信用又紧缩,谁有能耐推高通胀?

  然而,对于经合组织国家的消费者来说,情况则大为不同??他们预期价格会一路上扬。

美国的消费者预期,未来12个月通胀年增长率将超过7%(上次美国通胀突破7%,已经是1982年的事了)。此外,欧洲消费者的通胀预期也节节上升,其“水位”之高,是欧元发行以来所未闻的。

  那么,问题究竟出在哪里?笔者认为,对于核心通胀水平,企业通常十拿九稳,管理人员善于预测未来的定价能力。既然现在企业的价格预期持稳,各家央行应大可不必多虑,而且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的升势亦不难控制。

  反之,消费者的价格预期往往有失精确,事实上,预测通胀并不是消费者的专长。人们对于未来的预期,源自于对目前通胀的看法,而后者又被日常用品的价格牵动着。食品、汽油等生活物资虽然重要,却只占消费者物价总指数篮子里的一小部分,因此,消费者的通胀预期往往不够准确。而最能影响通胀预期的,正是消费者的价格预测。那么既然消费者的“水晶球”并不准确,到底是什么叫各国央行惴惴不安呢?

  答案是一些经济师提出的“次轮效应”(second round effects)。消费者的价格推测虽然不够准确,但是却会左右雇员要求的加薪幅度;加薪幅度又与整体的价格水平紧密相连(劳工成本是通胀的最重要环节)。有鉴于食品和能源双双涨价,各国央行一直寻求薪资限制。没有薪资限制,即有可能重演上世纪70年代薪资和价格双双攀升的噩梦;反之,有了薪资限制,通胀则不足为忧。不过,一旦薪资涨幅追不上通胀预期,人们便会恐惧生活水平的下降,消费者信心也会随之受损,经济也难免遭殃。

  观察美国和欧洲的劳动力成本,薪资限制不成问题。虽然消费者对于通胀的预期更强,但说到要求加薪,却又无能为力。比起2007年一季度,美国今年首季的劳动力单位成本仅微升0.7%。在欧元区,劳资协商的结果是去年年末薪资原封不动。

  近几个月来,中国经济明显表现出放缓的迹象,但是并不足以证明国内政策讨论中提出的当前前景暗淡的观点。一季度GDP实际增长10.6%,出口增长依然强劲,国内投资略有减弱。瑞银预计,随着全球经济进一步下滑,未来几个季度的出口增长减缓将更为明显。

  因此我们仍然预测2008年GDP实际增长约为10%,而2009年会进一步降低。随着猪肉和蔬菜价格的稳定,广义消费者价格指数(Headline CPI)上涨趋势已经开始回暖,我们相信未来几个月食品价格上涨放缓将大大抵消非食品类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因而到2008年年底,CPI将降至6%以下。

  鉴于外部不确定因素逐渐增多,政府不大可能提高利率或进行一次性货币升值,事实上,已有明确迹象显示,政府已经准备必要时对宏观调控作出调整。未来数月,延长使用价格管控及行政措施或许会导致更为严重的短缺。

  对经合组织国家而言,瑞银相信通胀仍然受到控制;但是对于新兴?场来说,却是一道难题。尽管经合组织国家的通胀预期和薪资水平备受关注,幸而证据显示问题并不严重。对于新兴?场而言,提高利率应是明智之举;不过,欧洲与美国却不宜效颦,否则就会酿成政策失误。

  (作者为瑞银投资银行环球经济部副主管)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