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二季度靓丽数据难改美经济黯淡前景

  尽管昨天发布的第二季度美国GDP加速增长,但大多数经济学家并未改变对今后美国经济的悲观预期。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二季度经济增长提速,很大程度上要得益于政府推出的经济刺激计划以及在美元疲软背景下的美国出口上升。

  路透社日前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分析师普遍预见到了本周发布的二季度GDP数据会加速增长,但多数人都认为,这样的上升势头可能只是短暂的。

  研究机构全球透视认为,当前的经济增长几乎完全是受净出口推动。德意志银行的分析师则认为,如果不考虑美元疲软背景下出口对美国经济的拉动作用,二季度GDP可能已经出现负增长。该行认为,经济增长明年可能仅会缓慢回升,除非有更多财政激励出台。

  摩根大通的分析师指出,第二季度美国经济转入强劲增长可能只是暂时的。该行认为,第二季度对经济带来正面效应的大部分因素正逐渐转为负面,比如退税对支出的提振作用已逐渐消退;高通胀造成实际购买力下降;外国对美国出口产品需求放缓;抵押贷款利率上升等。

  美林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大卫?罗森伯格本周发布研究报告指出,即便第二季度GDP增长保持在2%左右的较高水平,但若以史为鉴,当前美国可能已经进入衰退。

  罗森伯格说,尽管一般意义上的衰退是指GDP出现负增长,但事实上衰退的过程经常在GDP还保持微幅增长的时候已经开始。他举例说,在2001年第一季度,美国GDP增长1.2%,但经过多次修正之后,这一数据最终变成了负的0.5%,而实际的衰退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的。而且,以往很多时候,衰退其实是在GDP还维持正增长时就已开始。

  美林认为,从房地产和信贷市场的兴衰周期来看,当前美国的情形与上世纪90年代初的日本颇为相似。事实上,当年日本直到1993年下半年才第一次出现GDP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的情况,但到那时,日经指数已经暴跌了55%。

  哈佛大学知名教授费尔德斯坦则认为,自从1月份许多月度经济统计数据见顶,美国就已开始滑向衰退。身为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美国唯一有资格判定经济是否出现衰退的官方机构)总裁的费尔德斯坦指出,如果有足够的证据显示出经济确实是在萎缩,那么GDP出现负值倒也并非宣布经济步入衰退的先决条件。

  一些经济学家指出,美国GDP将在年底前开始下降,因为届时政府1100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的“药力”已过,诸如就业减少、通胀升温、薪资水平受限、信贷收紧之类的其他问题又会再度发威。

  目前,各界都把眼光投向了美国劳工部将于本周五公布的7月非农就业报告。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该数据将进一步下降,预计美国非农就业人口将连续第七个月下滑,分析师预期的平均降幅为减少7.5万人。

  罗森伯格预计,7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会下降7万人。这意味着,在七个月时间内,美国丧失了超过50万个就业岗位。他指出,在过去60年中,这样的情形只在经济衰退期间出现过。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费尔德 | 斯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