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论衡

楼市调控微妙期:莫轻言救市

   目前,关于救市的争论仍在继续。开发商的大声疾呼显然已经成功引起了社会各界对这个问题的关注。逐渐蔓延至全国各地的成交量萎缩,及前期房价调整较大的深圳传言中陷入“断供潮”等花样繁多的消息,不停地拨动相关政府部门的“神经”。

  就在深圳“断供潮”争论愈演愈烈之时,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在银监会2008年年中工作会议上表示,要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的变化,科学地支持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他同时指出,要满足正常合理的房地产信贷需求。这被视为银监会试图放松银根的一个信号。

  全国人大财经委发布的经济形势分析报告则认为,房地产市场走势可能出现逆转,建议密切关注并及时分析房地产市场走势,稳定和调整调控政策,同时把握好政策调整的节奏和力度,避免出现因房价大幅回落而集中暴露财政金融风险,对经济造成大的冲击。

  这一提法与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的想法不谋而合。她当时曾非常明确地表示,此次政策调整的可能性很大。并举例称,最近多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发行公司债的申请都顺利通过审批,是银根放松的一个信号。

  但金地集团(600383.SH)增发的申请却在日前被证监会否决。市场一度担忧地产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的渠道可能因此再度受阻。事实上,从银监会到全国人大财经委,都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目前的现状,但并没有明确提出放松调控政策。

  显然,在国内宏观经济前景未获得确认的情况下,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调整,仍取决于房地产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走势。聂梅生担心的是,目前这种成交量萎缩的情况越来越糟,一旦市场信心丧失,再调整政策就已经来不及了。也许正是出于这种担心,一些地方政府已经开始出台相关的政策微调措施。

  但从目前的市场情况看,只要开发商在价格上有一定幅度的下调,其开发的楼盘都能得到市场的追捧。包括北京、上海及深圳等城市,一些新盘的售价较周边楼盘或者前期售价下调10%~20%左右,就能获得比较好的销售业绩。因此,目前成交量萎缩的主要矛盾是购房者对已处于高位的房价并不认可,而非对市场前景完全失去信心。

  与此同时,最开始大呼要救市的开发商,对宏观调控的态度其实也各不相同。一家大型房地产企业的老总最近表示,他要感谢宏观调控。因为之前公司的高速运行掩盖了诸多企业管治方面的问题,而宏观调控使这些问题逐渐暴露,公司的运行速度也因此放缓,这为他们解决问题赢得了时间。

  其实,主张救市的聂梅生也承认,开发商的资金链状况并没有糟糕到要破产的地步,尤其是那些大型的房地产企业,“他们都在调整战略,只要少买一点地,降低利润,还不至于出现很大的问题”。

  既然问题都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糟糕,救市一说又从何谈起?

  目前房地产的市场信心能否维持,并非成交量能否回升的问题,而是取决于宏观经济的走势。如果宏观经济持续向好,那么购房者的市场信心不会因为楼市暂时的调整而出现根本性变化;而一旦出现经济紧缩,那么调控政策即使进行微调也无法解决问题。因此,无论是对于宏观经济,还是房地产市场,这都是一个微妙的时期,尚不能轻言救市。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聂梅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