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佛山取代广州成保利地产营收冠军 二线城市风光

  7月末陆续公布的上半年成绩单,让“房地产班”的“同学们”几家欢乐几家愁。

  保利地产(600048.SH)中期利润增长超过272%,二线开发商香江控股(600162.SH)业绩预增98倍,而金地集团(600383.SH)却出现了营业利润同比下降9.69%的情况……

  从成绩单较好的保利地产来看,上半年销售收入107亿元,完成全年任务44.6%。

其中,二线城市的营业收入大放异彩,佛山甚至取代了广州成为集团营业收入的冠军。

  “部分开发商的中报显示,其二线城市的销售增幅明显上升。这说明前几年这些开发商优化销售布局的效益已经开始显现。”中投证券分析师李少明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根据中报,上半年,保利在佛山地区结转的营业收入为15.45亿元,达到上半年总营业收入的29%,而作为保利地产总部的广州只占25%。而且佛山地区的结转面积比广州地区多了近一倍,超过17万平方米,占上半年结转面积的26.61%,远远高于广州13.82%的比例。

  在集团中做出重要贡献的三家主要控股公司中,佛山地区的保利华南实业有限公司也以截至2008年中期净利润达4.2亿元的经营业绩,远远超过广州、重庆两家公司,其净利润比保利广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多162%。

  “去年佛山卖得比较好以及今年上半年佛山的交楼面积比广州多,所以出现了佛山赶超广州的阶段性局面。” 保利地产的集团营销总监胡在新说。

  此外,上半年保利在北京的营业收入同比下跌了10%,在总收入中只占3.73%。但是长沙、武汉、上海、沈阳、重庆等地的营业收入却大幅上涨。其中上海从542万元增长到了6.32亿元,武汉的营业收入增长了30倍。总部所在的广州只增长了10%。

  “去年在一线城市的土地成本增加,以及一级开发商品牌及资金优势令它们在二线城市的议价及拿地优势增强,则开始让全国性开发商通过布局二线城市有效平衡区域风险。”李少明表示,行业调整能促使发展商全国战略的进一步优化。

  房企中上半年业绩增幅最大的香江控股,去年的净利润只有89.66万元,但是预期今年中期净利将增长98倍。除了由于大股东的资产注入带来销售业绩增长外,李少明指出,天津地区的项目带来的利润也为其业绩爆发性增长贡献不小。

  而招商地产上半年销售项目主要集中在深圳等调控重灾区,半年只完成了销售目标的20%,包括天相投资、长城证券的券商研究报告指出有可能在悲观情况下,其未必能如期完成今年的销售目标。

  李少明认为,尽管中报业绩出现分化,但不能一概而论二线城市在调控中的抗风险能力大于一线城市。掘金二线城市不是所有开发商都胜任,土地获取能力的高低将决定开发商在二线城市战略扩张的成败,有较高的、稳定的毛利率以及有大规模运作大盘的能力,才可能让开发商成功通过不同地区布局,把握销售节奏,从整体上降低受调控的影响。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少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