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纺织

今起调升出口退税率 对纺织服装业影响正面

   今起我国将提高纺织品服装等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率,行业研究员认为,纺织服装业目前相对艰难的市场生存环境或有所改善,而一些细分子行业内的龙头上市公司或从中获益较多。

  财政部官方网站昨日公告称,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 《关于调整纺织品服装等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下称《通知》)。

《通知》指出,从2008年8月1日起,将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由11%提高到13%,将部分竹制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1%。同时取消部分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的出口退税,包括红松子仁、部分农药产品、部分有机胂产品、紫杉醇及其制品、松香、白银、零号锌、部分涂料产品、部分电池产品、碳素阳极等。    

  从2006年起,我国已经多次降低部分行业的出口退税率,以图改变企业增长模式,提高竞争力,减少大额贸易顺差。然而由于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同时在人民币升值加速的压力下,很多企业出口开始放缓,利润也出现急剧下滑。

  海关数据显示,6月当月我国出口纺织服装155.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6.8亿美元,而纺织服装上半年的增速也已降至11%。再加上国内目前较大的成本增长压力,纺织服装出口企业的利润缩水严重,很多中小企业更是被迫减产、停产甚至倒闭。

  东方证券纺织服装行业研究员施红梅认为,从影响面和本次调整的幅度来看,本次政策的出台略低于此前的市场预期。以完整年度为测算周期,且将所有纺织品均纳入上调范围,不考虑可能被进口商分享的部分利益,按静态市盈率测算,出口退税率的上调直接增加企业的利润,上调一个百分点就相当于将企业一般贸易出口总额的1%直接增加为利润。按2008年出口增长15%、行业销售收入增长15%、利润总额增长12%的水平测算,行业出口退税率上调2个百分点将直接增加纺织服装企业利润27亿美元,以汇率6.8计算,行业利润将增加184亿元人民币,因出口退税增加的利润占行业利润总额的14%左右,利润率将提高0.6个百分点左右。

  施红梅认为,从短期看,本次出口退税率的上调对行业利润和出口的影响直接正面,特别对大量涉及本次调整品种中濒于倒闭的出口型中小企业而言,这次调整可能又为其提供了喘息的机会,短期将为行业创造交易性机会。但从长期看并不利于产业转型和升级。

  

(责任编辑:佟菲)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