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小额贷款走出灰色地带? > 小额贷款最新报道

外资行农村“圈地” 村镇银行“牌照”抢手

  外资行农村“圈地”村镇银行“一照难求”

  崇明县有望落成上海地区首家村镇银行

   《第一财经日报》日前了解到,上海银监局、崇明县政府、上海市金融办、渣打银行正对在崇明设立村镇银行进行研究。

上海作为国家鼓励建立村镇银行的扩大试点省(市、区)之一,或将在崇明岛落成首家村镇银行。

  外资行“下乡”意愿浓

  一度冷清的农村金融市场,在国家一系列政策的刺激下变得“热闹”起来,外资银行也燃起了“下乡”的愿望。而村镇银行“一照难求”的现状,也让中外资银行展开竞争,抢滩农村市场。

  记者昨日从有关人士处获悉,花旗银行已经向监管部门提交了在湖北设立村镇银行的申请,目前正在批准过程中。

  汇丰银行有关人士也表示,汇丰银行已经与部分试点地区的政府取得联系,一有新的试点推出将积极介入。东亚银行此前也在公开场合表达了对进入农村金融市场的兴趣。

  虽然汇丰、渣打、花旗在成立村镇银行方面都有进展,但是,外资村镇银行的开张速度仍然很慢。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内的村镇银行数量在40家左右,外资村镇银行仅占2~3家,并且目前还没有除外资银行以外的其他外资金融机构成立村镇银行。

  目前,正式开业的仅有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去年在湖北随州设立的汇丰村镇银行。另外,汇丰(中国)机构策划及执行总监李惠乾告诉记者,汇丰重庆大足村镇银行将于今年9月正式开业,汇丰福建永安村镇银行已经获批,预计于今年第四季度开业。

  村镇银行“牌照”抢手

  外资银行纷纷对“下乡”表示浓厚的兴趣,为何不见“洋银行”在农村频频现身?“目前村镇银行的牌照非常抢手!”研究农村金融的北京大学副教授王曙光说,由于银监会规定开办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最低注册资金只需10万元,而成立村镇银行的门槛仅为300万元人民币,远低于在城市开设分支行。

  事实上,中外资银行在农村金融市场的竞争格局已经打开。中国农业银行日前宣布,该行已获批在内蒙古和湖北两地设立村镇银行,成为首家设立村镇银行的国有银行。《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民生银行也将在四川彭州设立村镇银行。部分城市商业银行也在试点地区成立了村镇银行。记者了解到,监管部门计划在今年内将村镇银行数量增至100家。

  王曙光认为,虽然前期投资相对较小,但是农村金融市场存在复杂性,风险较大,收益存在不确定性。因此,中外资银行在进入农村市场时,基本上不存在优劣势差异。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