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化解成本压力 上市公司寄望套期保值

  “为保证原料成本相对平稳,在保证现货供应的同时又能规避价格波动带来的损失,现急需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这是天康生物在7月30日发布的相关公告中所表述的。事实上,一段时间来,随着我国大宗原料价格的持续居高不下,已令下游上市公司生产成本越来越高,获利空间越来越小,甚至难以避免地出现亏损。

由此,不少原料消费公司意识到参与期市的重要性,期望通过套期保值尽可能减少原材料的供应及价格波动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冲击。

  据天康生物30日公告称,自去年开始,饲料原料价格开始大幅飚涨,给公司日益增长的饲料业务中的原料现货采购带来了很大压力。特别是近期,多种原料价格均创历史高位,现货价格存在巨大价格风险,因此,公司准备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当然,该项业务只在价格会出现大幅变动时开展,并根据现在可操作原料的使用规模进行,使用资金不超过300万元。

  资料显示,饲料在天康生物年收入中占比70%。但是,饲料原料价格上涨迅速,据公司前不久发布的中期业绩快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2979.97万元,同比增长81.63%,净利润2228.63万元,同比仅增9.78%。显然,原料成本的提高,使其利润增长未能与收入增长成正比。

  此前,维维股份在7月初披露,决定让子公司维维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开展部分期货贸易业务。维维股份的主要产品为豆奶粉、乳制品、面粉,生产主要原材料是大豆、奶粉、白糖、小麦等。根据测算,每年需求量为大豆5至7万吨、小麦10万吨。公司希望通过维维国际配合母公司采购中心,在期货市场价格比现货价格较低的时采购大豆及小麦等,以控制部分原材料成本。

  其实,上市公司参与期货套期保值并非新现象,但以往参与较多的主要是大宗商品生产和流通企业,其中最主要的是有色金属生产企业,其目的多出于保价。此外,也有个别公司以盈利为目的参与期货交易。相比之下,那些使用原材料较多的上市公司,避险意识相对比较薄弱,对套期保值业务的参与程度较低。然而,随着近年来原料价格的不断上涨,以及降低成本手段的相对有限,套期保值手段渐渐为企业所利用。

  一位期货经纪公司经理告诉记者,从一定程度上说,企业生产经营也能买保险,那就是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他说,企业做套期保值不是说盈利多少,而是用来控制成本,以降低原材料价格剧烈波动带来的潜在风险。在美国,套期保值甚至有如国内的车强险,企业没有做套期保值,银行贷款都拒绝放行。所以,有条件的原料消费企业如果能够在原料价格上涨过程中积极进行套期保值,那么,其期货仓位的盈利,可以部分地弥补原材料涨价对企业利润的侵蚀;或者,企业可以直接在期货市场上进行交割,获得生产所需要的原材料。因此,衡量一个上市公司套期保值的成功与否,不是看套期保值是赢利还是亏损,而是要看套期保值是否能够帮助企业规避风险,实现经营目标,业绩持续、稳定增长。

  当然,他同时强调,对上市公司而言,通过套期保值化解经营风险的同时,也必须严控期市的交易风险,以免因此带来更大的损失。比如,必须严格规定进行期货交易的品种限于企业生产经营的产品或所需的原材料;必须制定严格的期货套期保值内部控制制度;必须规定使用金额,以及由专门的部门对该项业务进行风险监控。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