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滨地钾肥借壳案调查:总储量备案即将完成56亿

  “如果(滨地钾肥)能够再等上一个多月,可能就不会像现在这样闹得沸沸扬扬了。”青海省柴达木综合地质勘查大队(下称“地质大队”)工程师马林7月30日晚对记者说。

  自从吉林制药(000545.SZ)7月15日公布重组预案后,滨地钾肥引发的疑问不断,焦点集中在:其拥有的大盐滩矿区究竟价值56亿元还是不值800万?因其钾矿资产的估值,事关滨地钾肥能否取信监管部门,顺利借壳吉林制药

  根据吉林制药7月16日发布的公告,拟以8.30元/股的价格发行不超过90000万A股,本次发行股份拟购买的资产为滨地钾肥100%股权,及冷湖滨地持有的大盐滩钾矿采矿权、土地使用权。

  据悉,目前至少有深交所、吉林证监局、青海证监局三家监管部门介入了滨地钾肥借壳案的调查。

  三次勘测

  马林另一个身份是《冷湖镇昆特伊大盐钾矿田大盐滩矿床资源储量核实报告》(下称《储量核实报告》)的作者之一。昆特伊钾矿田由大盐滩、俄博滩、大雄滩、钾湖、北部新盐带五个矿组成,总面积1382平方公里,于上世纪60年代发现。

  马林所说的“多等一个月”,指的就是《储量核实报告》的正式备案时间。长沙设计院将在《储量核实报告》的基础上设计项目开发利用方案,然后评估公司再进行估值。

  《储量核实报告》最后完成备案前,项目开发利用方案也就不能成为正式方案,评估也只能是预估。“一旦备案工作完成,项目开发利用方案立即就会变成正式的,评估公司的报告也就成为正式报告。”

  对此,有资本市场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预估是允许的,否则我们发布重组预案也不会被通过。”

  马林表示,今年2月到5月,地质勘查大队组织人员,对冷湖滨地采矿权证书辖区大盐滩钾矿832平方公里矿田地下二层、距地表65米范围内的矿田再次进行了详查。此前,针对昆特伊钾矿,地质大队曾经做过两次勘测,分别是1985年?1990年和2000年?2002年,先后完成了地下五层、距地表深200米范围内的普查和地下一、二层的详查。

  “第一次是国家拨款,第二次则是青海省金星矿业有限公司和地矿局共同出资。至于这一次,勘测工作由滨地钾肥委托并出资的,费用大概在170万元左右。”马林说。

  有媒体报道称,长沙设计院即将组团前来对冷湖钾矿重新评估,马林认为不大可能。“长沙设计院是做项目开发利用方案的,它们不会组织评估。”

  马林的依据在于,《储量核实报告》已经通过了权威部门组织的审核。据其透露,中国矿业联合会代表国土资源部,邀请专家对储量进行审核,相关评审工作在6月份就已结束。现在正在报国土资源部完成矿产备案,不日将完成。

  据了解,第三次勘测和前两次得到的数据相差不大,但在勘测面积上要小一些。新勘测的结果显示固体矿依然很少,为89.16万吨,而液体矿则达到了1.239亿吨。“光是浅部一、二层的液体矿就有5000多万吨,即使是100万吨的钾肥年产能,也够开采好多年了。”

  因仍处在证监会规定的缄默期,滨地钾肥表示不方便接受任何采访。一位接近滨地钾肥的人士告诉记者,“按照该矿藏的总储量,滨地钾肥拿到大盐滩矿区的价格(探矿权,930万)并不算高。但按当时工业可采量计算,这个价格就是很高的价格,因此流拍了两次都没人买,最后何茂雄将其买了下来。”

  有公开资料表明,滨地钾肥的大老板何茂雄并非钾肥行业的“初哥”。在创立冷湖滨地之前,何茂雄曾创建了庆丰钾肥。庆丰钾肥有近10年的历史,在察尔汗盐湖拥有一块盐田,年产量约在5万到6万吨左右。

  虽然能核实其资源储量,于大盐滩采矿权56亿元的估值,目前尚未有人做出正面回应。而估值不足800万元一说,正卡在卤水原料的环节上。

  估值之惑

  来自青海当地一家国内知名的钾肥企业研发中心的一位负责人对媒体透露,因为大盐滩缺卤水,当初有关方面打算以800多万元卖给该中心未果。其认为滨地钾肥30万吨年产能是“瞎扯”的根据之一是该矿缺卤水,大盐滩地下卤水埋藏很深,只能以打井深挖解决。

  这一说法显然不乏依据。在《青海省矿业概况》一书中也提到,“昆特依盐湖是一个以钾镁盐为主,共生有湖盐和芒硝、固液相并存的大矿田,为柴达木盆地第二个大钾盐矿田,但是由于卤水量过小,直接制约着开采规模。”

  一位接近滨地钾肥的人士向记者介绍,该矿与察尔汗盐湖不一样,储量虽然大,但需要去“养”。买下来该采矿权后,滨地钾肥又花了2.6亿元左右做了盐田渗漏、固转液等工作,才让很一般的资源变成3亿多吨的大型钾盐矿。

  因此,正如外界所传的,该钾矿一度在800万的价位都无法出手。

  此后,滨地钾肥投资引进淡水工程,将本来为3到5个点、达不到工业品位的矿藏通过固相转为液相的一系列工艺来提升品位。“液相后矿藏变为卤水,抽出来在盐田晒,晒出来的有15个点左右的品位,已经超出了工业品位8个点的标准。”

  “只要有(卤水)原料,其他问题不大。”国内钾肥项目开发利用方案的另一权威设计方,中蓝连海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魏春城7月31日告诉记者。

  冷湖镇组宣部部长段鹤彬对有关媒体称滨地钾肥为“骗子公司”表示愤慨。“投产仪式上,海西州、冷湖镇的领导都出席了。如果是骗子公司,能去参加他们的庆典吗?这不是闹着玩吗?”投产仪式上,冷湖镇政府表示将对滨地钾肥的项目财政投入40万元,海西州政府也将投入200万元。

  几经辗转,记者联系上参与投产仪式的海西州政府相关官员。海西州政府副调研员祁洪方告诉记者,出席投产仪式是由冷湖镇工委和行委出面邀请。

  海西州招商局一位官员则向记者表示,在参观工厂时对滨地钾肥的生产有所怀疑。

  “先期投产的是一条年产10万吨钾镁肥的生产线,但有两个细节我觉得有些奇怪。”上述官员说,其一,浮选出来的钾镁肥产品上面有很多虚泡。按照常理,这表示钾盐的回收效率不高。此外,10万吨的生产线居然没有干燥系统,这样出来的产品所含水分肯定在8%以上,而国家标准要求是在6%以下。“如果以后所有的产品都采用摊晒的方法来减少水含量,这样做的成本为免也太高了”。

  上述接近滨地钾肥的人士则告诉记者,10万吨氯化钾和20万吨钾镁肥是作为一整套系统来设计,该公司的工艺和国投罗钾并不相同,并即将申请属于自己的专利。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