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发展债券市场 优化融资结构

   “大力发展债券市场,优化融资结构,扩大公司债市场规模,完善公司债券信用评价和监管办法。”这是在刚刚闭幕的年中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对发展债券市场提出的新要求。相比于年初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提出的“积极发展公司债券市场,逐步丰富公司债券品种”,此次提出的对债市的发展要求无疑更具有了广度和深度。

  市场融资结构已发生重大变化

  众所周知,债券市场的发展程度是一个国家金融市场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成熟的债券市场在股票市场出现大幅波动时,能够发挥稳定器的作用。而这种作用也正顺应了当前市场新的环境下对债市发展的新要求。我们看到,年初以来,国内股市深度回调,波幅明显增大,单日大幅涨跌情形多次出现。在市场调整过程中,市值规模明显下降,估值水平整体回落,投资者的投资意愿减弱,市场成交量下降,融资步伐开始放缓。正是在市场这种大幅调整中,市场融资结构也发生了重大改变,债券市场的作用被凸显出来。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股票市场融资额同比大幅下降,其中IPO(新股首次公开发行)融资940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30%;不过今年上半年市场融资总额为2490.72亿元,比去年上半年上升25.31%。增量则主要由债券融资贡献,21家上市公司通过发债筹资745亿元,是去年同期的6.35倍,占再融资总额的53%。这表明,长期以来我国直接融资市场中融资结构呈现出的“一股独大”的局面正在改观。

  债券融资有利于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今年以来,受市场环境和银根紧缩等因素影响,上市公司通过增发、配股方式进行再融资屡遭尴尬。因此,可转债、可分离交易可转债、公司债等债券融资方式明显受到上市公司青睐。

  率先发起债券融资竞赛的是房地产公司。保利地产万科北辰实业中粮地产新湖中宝等6家国内主要房地产上市公司先后宣布启动债券再融资程序。据统计,它们债券融资金额的上限合计为157亿元。其中,最多的是万科的59亿元,最少的是中粮地产和金地集团的12亿元。

  除房地产企业外,更多的大型国企也积极加入到发债的队伍中。4月上旬,中国石化宣布拟发行本金总额不超过200亿的境内公司债券;6月10日,中国石油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一批或分批形式在境内公开发行总额不超过人民币600亿元公司债券。随后,上港集团中远航运中兴通讯赣粤高速等也先后发行加入到这场债券融资的竞赛中。

  申银万国的一份报告中也显示,我国公司债券加快发展以后,由于债权融资的便利性大大提高,一些建设周期较短、风险较低的投资项目完全可以通过债券市场融资来完成;而股票市场将主要面向一些周期较长、风险较高的投资项目。另一方面,股权分置改革之后,股东比以前更加珍惜自身的股份数量和价值,在融资方式选择上,将更加慎重。债券市场融资由于成本比较低,且更加方便快捷,也吸引了一部分企业选择债券融资。

  此外,在股权融资、银行间接融资和债券直接融资这三种外源性融资方式中,企业通过发行债券直接融资也是成本最低的一种融资方式。而且,低成本融资不仅为企业提供扩大生产所需的资金,而且可以提高企业的投资效率,同时也提高了社会资金的使用效率。信用较好的大型国企资金需求如果主要采取发债方式,科技成长型的中小企业也就更容易得到银行的贷款,从而破解中小企业资金短缺的发展瓶颈。

  财富平台作用将得到更多体现

  债券市场的发展是一国建立有效的利率体系、合理的投融资秩序、开展金融创新的基础。因此,大力发展债券市场,不仅对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以及提高企业投资效率意义重大。而且,对资本市场来说,既可以优化融资结构,也可以丰富投资品种。2006、2007年股票市场获得了巨大的发展,但从资本市场结构上看,固定收益类产品发展仍相对滞后,尤其是企业债券和公司债券,无论存量规模还是品种类别,都远远不能满足投资者日益增长的投资需求。因此,在机构投资者资产规模快速发展壮大的同时,必须要大力发展债券市场,逐步增加公司债券的发行规模和期限品种,不断丰富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工具,可满足各类风险偏好投资者的投资需求,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因为不同的投资群体风险偏好不同,有的愿意承受高风险、期望高回报,有的只能承担低风险、收益期望也低。同时,还有相当多的投资者希望通过承担中等风险,获取中等水平的回报。

  也正是由于这些需求上的差别,客观上要求资本市场应该是多层次的,不仅要包括高风险、高收益的股票市场,也包括低风险、低收益的国债市场和银行储蓄,同时还包括中等风险、中等收益的公司债券市场。

  因此,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都可能有持有部分公司债券的需要,以实现其投资组合安全性、收益性、流动性的良性搭配。这也意味着,未来市场对对各种债券品种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大,资本市场作为财富平台的作用也会得到更多的体现。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