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新政

政策微调尚不确定 房地产唯有自救?

  在中国经济的敏感时刻,任何一次关于政策的微妙调整,都会引来市场的无限遐想。

  进入2008年以来,陷入资金危局的开发商们苦苦期盼政策松动的消息。

  从几位经济学家的观点来判断,开发商或许要失望了。

  “调整调控政策”的可能

  7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将下半年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更新为“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控制物价过快上涨,把抑制通货膨胀放在突出位置”。7月27日,央行在其官方网站公布的货币政策委员会2008年第二季度例会声明称,央行将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即一保一控),把抑制通货膨胀放在突出位置,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环境。

  几乎所有人都在密切关注未来一段时期宏观经济的走势。而经过多年快速发展,房地产业在我国经济中已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房地产和建筑业增长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20%,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接近10%,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在25%左右,房地产贷款余额占商业银行全部贷款余额约20%。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不可小视。7月11日,国务院召开了房地产和金融问题的专题座谈会。说明中央对房地产运行形势十分关切。

  全国人大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委7月23日公布的《2008年前5个月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报告中指出,上半年,房地产和汽车两大消费热点明显降温,居民消费结构升级乏力。要密切关注并及时分析房地产市场走势,稳定和调整调控政策,合理引导住房消费预期,科学评估和防范房地产市场对地方财政和金融体系产生的潜在风险,把握好政策调整的节奏和力度,避免出现因房价大幅回落而集中暴露财政金融风险,对经济造成大的冲击。

  全国人大财经委建议“稳定和调整调控政策”,那么,房地产现行调控政策,会微调吗?

  瑞士信贷首席经济学家陶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房地产业的政策支持,取决于经济发展失速到何种程度,如果GDP增长速度到达9%以下,房地产可能成为经济发展的拉动源泉,但目前还看不到这种迹象。陶冬认为,政策的主要方向是关注中小企业生存、进出口以及热钱领域的监控。在宏观调控大框架不变的情况下,房地产政策还没有做出调整的迹象。

  资金面将进一步紧张?

  如果货币政策微调,开发商能否获得喘息?

  今年以来,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极为紧张,销售回笼放慢、融资难度加大、资金成本上升。几家大型房地产开发商的财务指标都处在历史最差水平。银监会调研也表明,如果房地产市场发展进一步减速,将影响到一大批房地产企业及相关企业的生存,房地产贷款不良率持续下降的态势很可能逆转。同时,由于贷款利率上升,购房者负担加大,房贷违约、断供的数量明显回升,个人按揭贷款风险不断上升。

  对于下一步的信贷政策走向,刘明康(刘明康新闻)在不久前银监会召开的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上明确表示,要科学调整信贷结构,真正做到“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着力优化信贷结构。中小企业或成为扶植的对象。刘明康表示:虽然房贷违约、断供的数量明显回升,但银监会仍要求商业银行严格执行房地产信贷政策。

  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信贷规模增长依旧很快,并有超标的可能。在控制通胀为首要目标的前提下,信贷规模不可能进一步放大,更不可能向房地产领域倾斜。

  谢国忠说,即使政府出台救市政策,但却不一定能够救活市场,从某种角度上来讲,只是拖延时间。“因为还有对房价下跌的预期,人们对消费信心短期内还不能够恢复。”

  虽然一些房地产上市公司在监管层鼓励发行公司债的背景下成功融资,但谢国忠认为对于整个行业来说仍旧是杯水车薪。一些上市公司发行公司债成本较高,“对于大部分地产商来说,发行公司债仅仅是维持生存的状态。”谢国忠预计,房地产资金面还会进一步紧张。

  陶冬也表示,市场成交量将进一步萎缩,价格调整可能会向更多城市蔓延。从高层传达的精神来看,政府主要精力将会是防止房价大幅度下滑给经济带来的冲击,“尽管货币政策可能微调,但并不代表会放松个人按揭贷款政策。”陶冬说。

  另据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朱中一新闻,朱中一说吧)最近向媒体透露的消息,针对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现状和走势,中房协已将如何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的相关建议汇报至中央。中房协提出三大政策建议: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在税收贷款政策上继续支持自住型需求,支持“小房换大房,旧房换新房”等改善型住房需求,支持群众购买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同时,建议金融部门根据“有保有压”政策,对信誉好、产品有市场、有偿还能力的企业予以放贷支持,拓宽融资渠道,缓解目前企业资金紧张的问题。

  一些地方政府已经开始行动。据外电报道,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7月29日宣布将启动上百亿元人民币收购中低价商品房,用来安置那些因为拆迁需要住房的市民,以提振低迷楼市。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陶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