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逾两成公司销售净利率增长超两个百分点

  截至7月31日,共有20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半年报业绩,上市公司平均销售净利率为12%,与去年同期的11.64%相比上升了0.36个百分点,逾两成销售净利率增长2个百分点以上。净利率上升的公司中,房地产、能源、医药和化工等三大行业销售净利率较高。

  统计显示,207家公司的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45.73%,而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42%,落后3.73个百分点。具体来看,已披露半年报公司中剔除亏损公司和8家新上市公司之后,2008年上半年销售净利率增长5个百分点以上的仅27家公司,销售净利率增长在2至5个百分点之间的公司有24家,销售净利率增长在0至2个百分点之间的公司有41家,销售净利率下降的有84家公司。其中,销售净利率增长超过10个百分点的公司分别是京能置业增170.33%、川投能源增49.75%、宝新能源增43.23%、金岭矿业增20.19%、天邦股份增15.45%、明星电力增14.59%、苏宁环球13.00%、天威保变10.86%;还有7家公司销售净利率也超过了7个百分点。事实证明,净利润增速要快于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速,这意味着上市公司在扩大销售的同时,更加注意改进经营管理,提高产品附加值与竞争力,企业综合盈利能力有所上升。

  在净利率大幅提高的公司中,剔除去年中期亏损的丰华股份光华控股荣华实业三家公司,房地产、能源、医药和化工等行业各有多家公司入选。由于房地产公司利润实现和销售之间的滞后性,综合考虑到存量预收账款对应的毛利率较高以及市场变化导致上市公司平滑利润的可能,房地产行业08年中报保持50%以上的业绩增长可能性较大。但如果下半年楼市仍不能有效回暖、成交持续萎缩或者价格大下跌的话,整个行业09年的业绩将会趋于黯淡。

  虽然房地产行业仍然处于调整中,但仍有部分公司将依赖于自身的竞争优势和07年丰厚预收账款打下的坚实基础实现08年的稳健快速增长,如:华发股份保利地产。此外北京城建陆家嘴万通地产香江控股等公司的业绩增长确定性也很强,值得期待。

  分析上述公司的中报,房地产企业得益于去年高房价的支撑与销售收入的确认,能源化工企业依靠部分产品的大幅涨价,医药企业则主要源自技术进步带来的产品附加值提升。而且,双鹭药业科华生物都预测今年三季报增长50%-100%。

  金融企业中,宁波银行的净利率由去年的38.34%上升到今年的45.44%,无论是相对幅度还是绝对值都高居前列。而券商的代表宏源证券的净利率则由去年的48.87%下滑至36.19%。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盈利大增且三季报继续报喜也有不少公司,此类公司销售净利率也比较高。统计显示,有81家公司披露了1月-9月份业绩预告,60家公司预喜,9家公司预亏,4家预警,4家预减。其中,60家预喜公司中,有36家上半年盈利大增且三季报继续报喜,例如能源类金岭矿业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13亿元,同比增长近八成;实现净利润2.74亿元,同比增长226.31%;每股收益0.85元,销售净利率增长了20.19个百分点;产品涨价成为公司毛利率显著提高的直接推动器。公司主要产品铁精粉销售价格由去年同期的平均745.12元/吨提高到报告期内的平均1494.13元/吨;采选业务毛利率达72.68%,同比增加15.47%;公司预计,1-9月份净利润同比增长100%-150%。

  还有川投能源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55亿元,同比增长了四成;实现净利润1.99亿元,同比增长286.68%;每股收益为0.3129元,销售净利率增长了49.75个百分点。公司持有光大银行339万股,投资成本360万元,利润总额和净利润的较大增加主要是因本期转让部分股权,投资收益增加10046万元所致。公司销售国典大厦的销售款于第三季度全部到账,并将在第三季度全部确认收入。经初步测算,公司年初到下一报告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将比上年同期增长300%以上。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