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中小银行发力贸易融资业务

   如果说过去两年是银行房贷新品百花齐放的时期,那么,在房贷业务萎缩之下,今年显然是贸易融资业务创新不断的一年。各家银行今年纷纷加大研发创新力度,打造贸易融资产品体系并推出全新品牌。

  由于今年楼市低迷,房贷业务萎缩,今年银行纷纷将贷款额度主要用到对公业务上,并对其倾注了更多“心血”。

  招商银行今年4月推出了点金物流金融,通过利用第三方物流企业提供的物流信息和物流监管,将银行资金与企业的物流有机结合,解决大多数中小企业因缺少固定资产而出现的融资难、担保难的问题。近期则陆续有华夏银行推出“融资共赢链”,光大银行推出“银关系列暨阳光供应链对公产品”,并且在全国多个城市展开推介活动,其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光大银行副行长张华宇或许说出了大多数银行的心声:贸易融资业务以监控现金流和物流为基础,具有风险小、收益高,以及可优化资产结构及带动存款增长等特点。光大银行总行制定的中长期规划中,已明确将贸易融资业务作为全行战略发展重点。

  广发行一支行行长助理也认为,贸易融资业务既可以沉淀存款,又可以创造中间业务收入,银行没有理由不看重。

  比如目前各家银行竞相推出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将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作为一个整体贯通起来,通过供应链条,可以将核心企业上下游众多实力不强、之前从未纳入银行视野的企业也囊括进来,获得银行融资。

  “因此,在围绕核心企业的众多上下游企业中,银行可以成片开发好的客户。这些客户在传统贷款模式下可能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而出于监控资金流的需要,银行(在这过程中)也可以吸收到不少企业存款。”华夏银行深圳分行相关人士称,与此同时,银行通过监控供应链的资金流、物流,可以很好地控制贷款风险,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贸易融资业务另一个吸引银行之处在于“贡献”不菲的中间业务收入。以较早开发推出供应链金融等系列贸易融资产品的深圳发展银行为例,该行副行长胡跃飞曾透露,国际业务结算、贸易融资手续费收入是该行目前主要的中间业务收入来源。该行一直致力于开发带来中间收入的新产品,打造服务专业的银行形象。

  近年来,商业银行不断开拓新的中间业务收入来源,尤其在今年信贷紧缩,银行信贷规模扩张受限的情况下,商业银行更是不遗余力开拓更多的中间业务来源。

  “贷款规模受限,在利润回报压力下,利用有限的贷款资源开拓更多中间业务收入来源成为众多银行的做法。”农行一分行副行长表示。

  不过,在众多银行纷纷将目光转向贸易融资业务之际,银行之间贸易融资业务的竞争目前也相当激烈。“有一些我们的客户在其他银行也有贷款额度,好的客户大家都在竞争。”华夏银行上述人士称。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贸易融资业务中最大的风险有两点,一是中小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导致的贷款偿还困难,二是汇率风险转嫁到了银行。中小银行发力介入贸易融资业务,固然提升了业绩,但也应该注意暗藏的风险,将风险控制在最小的程度。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