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外商眼中的义乌魅力不减

   7月25日上午10点,浙江义乌,气温38℃。

  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一期宽敞的广场上,记者没有见到想象中的如潮客商,只有寥寥数人行色匆匆地进出商贸城的大门,躲避着灼人的酷热。走进大厅,记者也只见到三三两两的人群。

  虽然这里是全球最著名的小商品集散地,但此时它的人气甚至还不如广州、上海、深圳等大都市的某个商贸街。显然,今年以来国内外诸多的不利经济因素已经影响到了义乌。

  多重因素影响外贸

  在商贸城经营饰品的黄先生表示:“目前商贸城人气不旺主要原因是很多行业进入了销售淡季。不过今年上半年公司的生意确实比往年淡了许多,下降了约三成。”

  义乌市外经贸局统计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今年1-5月,义乌市进出口总额达到7.5亿美元,其中出口6.8亿美元,增幅同比回落14个百分点。

  据当地的经销商介绍,由于美国次贷危机影响,以及今年举办奥运会,外商来中国的签证办理趋严等因素,导致今年上半年的外贸出口量下降。同时,由于外商拖欠货款,以及垫付原材料款等原因,很多企业的资金压力也不小。

  为了缓解外贸销售下降的局面,一些企业采取了多种办法,包括与外商协商用人民币计算、提高商品的档次定位等。

  义乌市外经贸局分析,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义乌部分企业处于产业价值链的低端,人民币升值不仅让很多出口企业的外销陷入困境,而且利润空间也被大幅压缩,尤其是服装、纺织和加工等行业都面临较大困境。

  当地工商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义乌10万工商业企业中,目前有约3000户低档次的中小企业关停,约占义乌企业总数的3%。

  商位依旧是“香饽饽”

  尽管部分小型商贸企业出现了困难,整个商贸城的人气也因各种原因清淡了许多,但是商贸城的商位仍旧是抢手的“香饽饽”。

  据小商品城有关人士透露,尽管租金价格上涨不少,但是整个商贸城的商位依旧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尽管义乌国际商贸城三期一阶段市场商位的每平方米租金价格较商贸城二期提高了18%以上,但是商位仍旧供不应求,约有21340户经营户要求进驻商贸城三期市场,但是三期一阶段市场能提供的商位数只有15000余个,缺口达到6000余个。

  不仅三期的商铺供不应求,原有商位的转让也出现数量增加、价格上涨的趋势。据义乌商贸城下属公司所作的统计,今年上半年共有共有182户商位进行了转让,其中1月、4月、5月个办理转让38户、37户、42户,均是正常月份的2倍多。从转让价格来看,整体出现了加速上扬的态势。其中办公用品行业和化妆品行业商位的转让价格同比上涨53%和42%;体育用品行业、纽扣拉链行业上涨23%和30%。只有眼镜行业下跌18%。

  当地行业人士分析,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因为经营户普遍对市场持乐观态度,看好国际商贸城未来的发展;另一方面的原因是,受商贸城三期今年下半年即将投入使用,会进一步促进市场繁荣的利好影响,经营户普遍预计商位将继续增值。

  外商投资热情不减

  与义乌国际商贸城商位供不应求相对应的是,外商在义乌的投资热情有增无减。尽管商贸城里面人气不旺,但是大街上川流不息的小汽车、生意繁忙的酒店以及不时碰到的外国客商表明义乌仍旧是一个充满吸引力的地方。

  义乌市工商局注册分局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义乌新增外商投资企业及分支机构46家,同比增长19%,累计达到596家;新增外国常驻办事机构279家,同比增长43%,累计达到1775家;新增港澳个体户8家,同比增长18%,达到85家。

  巴基斯坦的一位客商表示:“义乌市场有丰富的商品种类、低廉的价格等优势,周边还有晚上的港口等物流设施通达全球,这在中国的其他地方很难找到。”

  当地有关人士表示,圣诞节礼品采购高峰将至也是外商注册数增加的重要原因,因为很多外国客商想在采购高峰来临之前完成注册手续,以方便采购工作。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商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