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股文观止

皮海洲:长期资金为何跑得比兔子还快

  在日前召开的2008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年中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部署下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时表示,要推动多元化机构投资者队伍建设,鼓励各类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

  鉴于去年10月份以来股指高达58%的暴跌,鉴于最近一个时期管理层一再强调要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因此,鼓励各类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确实是下半年证券监管工作的一件大事情。

但问题是,这样的长期资金又在哪里呢?

  最近几年来,管理层一直都在做引资入市的工作,并取得了巨大的成绩。社保基金入市了,保险资金入市了,QFII也来到了A股市场,投资基金更是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其规模甚至突破了3万亿的水平。这些机构投资者无疑是中国股市的中坚力量,它们所持有的流通股市值一度接近流通股总市值的50%。

  但这些提供长期资金来源的机构投资者,并没有充当起维护股市稳定的中坚力量。被管理层寄予厚望的投资基金,它们高举着价值投资的大旗,做着反价值投资的事情。当去年股指还站在5000点上方的时候,基金们毫无理性地唱多、看多,6000点太低,要到8000点、10000点。而今年股指跌到4000点、3000点的时候,它们却又大力砸盘。保险资金的入市,也是被管理层寄予希望的,但事实表明,一旦股市风险来临,保险资金就跟“范跑跑”一样,跑得比兔子还快。中国保监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保险公司资金投资证券和投资基金的资金,由一季度的2202.1亿元减少到二季度的1855.4亿元,减少346.7亿元;投资股票(股权)的资金由3477.9亿元减少到2905.4亿元,减少572.5亿元,成为当前A股市场上的 “空军一号”。QFII也是入乡随俗,在国外投行的配合下,时而唱多,时而唱空,进进出出,闹得股市人心惶惶。

  这就是当前A股市场一些机构投资者的写照。原本是证券市场稳定力量的机构投资者,成了股市里的大散户,成了股市里最不稳定的因素。原本是维系股市稳定的长期投资资金,却都成了股市里的“过江龙”,迷上了“短平快”的打法,成为股市里的投机客。

  这到底是谁的过错?至少不应该把板子都打在这些机构投资者的身上。从目前公开的数据来看,跑得最快的保险资金,今年上半年还保持了赢利的水平,整个保险业实现投资收益648.7亿元,其中,股票投资浮盈200多亿元。而“后知后觉”,跑得稍慢一些的投资基金,或者说是承担着维稳重任、需要顾全大局的投资基金,今年上半年却亏损了1.2万亿。由此可以证明,保险资金的“跑跑”实际上是对的。而投资基金之所以损失惨重,显然与其背负的压力太大有关。可见,在中国股市里当“范跑跑”并不全都是错,也许中国股市的环境就只适合“范跑跑们”生存。股市的现状如此,中国股市又何来的长期投资资金呢?除非有人愿意把长期资金作为套牢资金的代名词。

  也许我们应该要感谢国际投资大师罗杰斯说了一句真话。这位大师不久前坦言自己从来没有买过A股。罗杰斯表示,A股那么贵,傻瓜才会买。原来罗杰斯所买的中国股市是指B股、H股、S股,以及中国公司在美国发行的ADR。既然在国际大师的眼里,买进A股的投资者都是“傻瓜”,如果还要坚持长期投资,那岂不成了比傻瓜还傻瓜的傻瓜?也许这就是在中国股市里长期资金都成了“范跑跑”的原因吧?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