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年7月经济数据 > 2008年7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机构预测CPI下降PPI急升 建议渐进理顺价格机制

  中金公司(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最新一份宏观经济周报认为,尽管7月农产品价格止跌,但翘尾因素下降仍将使得7-8月CPI(消费者价格指数)继续下行,直至9月可能有所反弹。

  其宏观经济研究团队的具体预测是,7月CPI或在6.2%-6.5%之间,而8月进一步下降到6%以下。

  不仅是中金,多家机构也都认可CPI的下行趋势。美国雷曼兄弟也在7月30日的报告中预计,7月CPI可能降到6.7%,而如果不出现重大自然灾害,8月CPI将会回落到6%以下。

  根据商务部每周对36个大中城市价格监测的综合信息来看,7月初食用农产品价格环比上涨0.3%,而7月中下旬分别环比下跌0.4%、0.3%和0.2%。

  然而,不可忽视的是PPI(生产者价格指数)在一路攀升,上游价格上涨压力持续增加。鉴于成品油提价影响在7月份显现,中金公司宏观经济研究团队最新预计,7月PPI或破10%,在9.4%-10.1%的区间。

  “不论通胀走势如何,理顺价格体系都是我们必须去做的,”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曹新对本报记者表示,与国际价格接轨并不是意味着简单地放开价格,而是让市场机制发挥作用,但“目前时机还不成熟,因为很多配套机制和工作都没有做好”。

  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更是明确建议,中国要制定3年左右的规划,逐年分摊调价与涨价压力,他对本报表示,“在油电等调价3年中,每季、每年调多大比例,应结合GDP情况。”

  机构预测CPI下降、 PPI急升

  如果从目前CPI走势看,通胀洪峰似乎已经过去。

  已经公布的6月CPI从最高位的8.7%回落到7.1%,而多家机构更是预测7月、8月CPI将分别降到7%、6%以下。

  联合了17家国内外研究机构的“朗润预测”最新结果显示,今年三季度CPI涨幅6.1%,比二季度的预测值7.8%下降了近2个百分点。

  预测者们的共识在于食品价格的走稳和翘尾因素的下降幅度在这两个月较大。美国雷曼兄弟亚洲经济学家孙明春在最新一份报告中指出, 7月CPI将小幅下降到6.7%,“主要还是油价和电价上涨因素的推动”。

  然而,CPI进入下行通道,并不能作为放松对通胀压力警惕的理由。中金公司宏观经济研究团队最新预测是,7月PPI涨幅将在9.4%-10.1%之间。

  正如此前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指出的那样,尽管最近数月CPI走缓,但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继续推动PPI攀升,将逐渐传导至最终消费品。此外,“目前中国国内成品油、电力等能源价格依然显著低于国际水平,能源价格的正常化以及物价管制的逐渐放松也将使得隐性通胀显性化”。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亦向本报记者分析说,“尽管翘尾因素在下降,但接下来乃至明年,新涨价因素对CPI的贡献率会不会往上涨还不好说,新涨价压力仍然很大。”

  因此,祝宝良建议,从紧的货币政策还应该坚持,预防这种新涨价因素,而财政政策可以宽松一点。如果从紧货币松动的话,物价上涨将可能演变为需求拉动型通胀。

  而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董小君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政策在努力寻求增长和通胀的平衡点,宜从结构上调整,而7%-9%的通胀是可以容忍的区间。

  渐进式理顺价格机制

  价格机制理顺势在必行,6月底发改委对成品油提价正是良好的开端。关键在于,在PPI急速攀升情况下,如何理顺价格同时又能管理好通胀?

  雷曼兄弟孙明春认为,在可预见的CPI进一步回落的情况下,将给政府提供更多理顺价格管制体系的空间。

  而中共中央党校曹新则认为,不管通胀走势如何,中国都需要理顺价格体系。但他亦提醒,“与国际接轨并不是简单的放开价格,而是要在各项配套机制完善后,使得价格市场化。”

  曹新说,接下来重点提上政府议程的农业改革,就是理顺农产品价格,改革中间环节,使得农民收益得到落实,进而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夏斌的建议和上述观点有异曲同工之处。夏斌对本报记者表示,在价格政策上应贯彻“规划、调价、补贴、管制”,在调价过程中为确保企业生产增长和居民生活水平不下降,财政必须予以适当税收支持与补贴。这正是配套措施其中之一。

  而国家行政学院董小君对此的初步思路是,核心原则是“渐进式放开”,然后要研究放开哪些领域?放开幅度如何?领域应该定在和高收入人群相关的,比如航空业。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