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半年时点效应:广东银行信贷“6月刹车”

  6月,银行信贷步入紧缩状态,除对年初信贷扩张的调整外,众多不确定的外部风险亦让银行变得更加谨慎。

  以广东为例,上半年,受冰冻洪涝灾害、外需减缓和宏观调控各种因素叠加影响,广东经济增速有所放缓,来自广东省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广东完成生产总值16018.01亿元,增长10.7%,增幅同比回落3.6个百分点。

  与GDP增速放缓对应的是上半年银行贷款增速亦回落,来自银行的相关数据显示,六月,广东主要商业银行贷款增长已经进入低速区间;在结构上,深圳等部分地区个人消费贷款甚至出现负增长,而房地产贷款和制造业贷款余额继续平稳增长,虽没有出现预期的大幅下降,但疲态已显,上半年广东银行信贷结构和规模已发生微妙变化。

  半年时点效应显现

  广东省上半年的信贷增速回落较为明显,截至6月底,全省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币贷款余额为3.29万亿元,增长13.4%,增幅同比回落4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在总体信贷增速回落同时,月度增长也出现明显的降幅,作为二季度的最后一个月,广东省 6月份单月的本币贷款增长大幅滑落,数据显示,中资金融机构在1-6月增加的2086亿元贷款中,6月份贡献不到100亿,几乎为上半年增长最低月份。

  尤为突出的是国有银行和政策性银行,两类银行6月份当月贷款增长不到20亿元,而1-6月它们的贷款增长却超过1000亿元。事实上,6月份中行、建行、农行三家的贷款合计减少28亿,如果不是工行增加47亿,可能四大行都会录得负增长;而政策性银行也只是农业发展银行在维持正增长局面,6月份本币贷款增长12亿以上,国开行和进出口银行本币贷款都在下降。

  股份制商行情况也与大行类似,10家省内主要股份制银行在上半年本币贷款增长500多亿,而6月当月仅增加10亿。不同的是,股份制商行之间分化较大,表现为四家增六家降,除招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和光大银行四家分别增加60亿、22亿、11亿、9亿外,其余的如交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深发展、广发行、兴业银行等六家贷款合计下降76亿元。

  其中,上半年个人贷款异军突起的广发行,进入半年时点后,增长出现技术性调整,6月份当月贷款增长下降最大,达42亿多,但是,广发行上半年信贷增长额仍位列10家股份制银行之首。其余环比下降较大的交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分别减少18亿、5.9亿、7.4亿。

  管中窥豹,从全国来看,2008年6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8.62万亿元,同比增长14.12%,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24525亿元,按照监管部门的3.6万亿元的增长上限,银行信贷额度已经使用了68%。

  与年初相比,商业银行放贷节奏有明显的“急刹车”痕迹,亦表明业内人士所称的半年时点效应已经显现。

  广东某国有银行信贷部负责人认为,下半年的信贷可能会较上半年紧张,一方面是放贷额度的影响,因为上半年放贷已经很多,接着要逐步收缩甚至开始收回贷款;另一方面,由于外围经济环境的变化,企业的经营风险不断增大,银行在选择客户的时候也会更谨慎。

  制造业贷款增量仍排第一

  政府主导的“腾笼换鸟”产业转型升级策略,对广东的传统制造业有着重大的影响,加上出口放缓,上半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7031.40亿元,增长13.7%,增幅同比回落4.7个百分点。

  从广东省银行信贷的行业结构来看,虽然遭遇宏调政策调整和产业升级的影响,但由于信贷发放的惯性作用,广东上半年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量依然集中在制造业和房地产业。

  数据显示,中外资金融机构在上半年增加的2219亿本币贷款当中,制造业和房地产业贷款分别增加了478亿和475亿,各占20%以上,制造业的信贷支持贷款增量仍排名第一,增幅超过10%。

  广州某银行人士表示,上半年虽然遇到外围的压力,企业的盈利水平有所降低,信贷风险也增加了,国家明文限制的行业基本上银行都不涉及,但是制造业本身是广东的主要支柱行业,在银行系统的贷款存量一直比较大,所以增量也相应比较大。

  然而,下半年制造业贷款的增长弱势已显,从6月份的数据来看,广东省主要商业银行的制造业贷款呈现今年以来少有的负增长,其中工行减少4.6亿、农行减少7.7亿、中行减少11亿,仅建行增加4亿,四大国有银行合计下降约19亿;十家股份制银行环比合计微降2000多万,增长与减少各五家,减少最多的是交行,为19亿,增长最多的是民生银行,为11亿;而城商行则整体微降6000多万。

  作为信贷投放另一个重要行业,房地产业在宏观调控等因素的影响下,1-6月广州、深圳等部分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出现“量价齐跌”的情况,相对应的房地产贷款也出现明显区域性差异。

  在广东上半年房地产业新增475亿贷款中,深圳和广州就分别占190亿和120亿,同时这两个地区是房价调整幅度最大的,广东其他地市的房地产新增贷款则非常少,个别地区甚至出现负增长。

  但是,从全省范围来看,房地产开发投资仍保持快速增长。广东省统计局表示,上半年广东房地产开发投资1342.87亿元,增长34.1%,增幅比上年同期高2.0个百分点;商品房屋销售降温,上半年全省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下降20.3%和20.7%。

  深圳一位房地产分析人士认为,在国家对闲置用地的清理和房地产销售周转压力下,开发商也在加快土地的开放,以尽快回收沉淀在土地上的资金。目前开发商直接融资的渠道很难实现,只有通过银行贷款来加快土地开发和销售。但是,在房价持续调整的情况下,银行信贷资金的风险也在加大。

  深圳商品房住宅价格在经历了连续三年快速上涨后,2007年11月开始回落。2008年6月,商品住宅均价为每平方米11159元,比2007年10月的高点下降了35.68%。而广州的住宅成交均价经历大幅调整,跌至10000元/平方米以下。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