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中信银行并购转向国内

  虽然早有并购的计划,但除了即将整合同在中信集团旗下的香港上市银行??中信嘉华银行,中信银行的并购一直未有突破。7月31日,面对媒体的追问,中信银行董秘罗焱表示,国际市场形势的复杂使该行对海外并购更为审慎,中信银行将立足于国内寻找并购机会。

  2007年中信银行实现了A+H两地上市,融资总额达到417亿元人民币,成为了国内资本充足率最高的银行,但同时庞大的融资额影响了中信银行的股本回报率(ROE)。

  “作为中信银行那么多钱放在这儿,大家老问你们的钱怎么办,资本收益率得上去,不能变成惰性资本。”罗焱称,当时的思路是分两步走,传统业务要发展,收购兼并也得走。

  在传统业务上,中信银行连续实现了高增长,2007年净利润增长122%,2008年上半年增长达到了150%。

  在收购兼并方面,罗焱透露,在上市之后很多人也向中信银行推荐了收购项目,也考虑过到国外买个私人银行。但最终中信银行并没有迈出步伐。“宁肯胆小一点,但是应该审慎一点。”罗焱表示。

  事实上,之前中信银行的兄弟公司中信证券曾与贝尔斯登达成收购协议,但贝尔斯登深陷次贷危机濒于破产,最终在美联储的安排下被摩根大通收购。而近年国内机构的海外收购都损失惨重。这令中信银行转而重视国内的机会。

  罗焱认为,收购首先要明确收购的目的。中信银行曾考虑在国外买个公司或者银行,但实际上投资回报率远远不如在国内设置一个网点,所以并不能指望靠这个盈利。

  国内银行去海外进行收购是希望能在海外扩张网点,实现海外战略,但背靠中信集团的中信银行在海外运营方面有天然的优势。

  不久前,中信集团旗下中信嘉华银行宣布要退市。有关退市的议案近期正待股东大会审议。罗焱表示,如果中信嘉华银行成功实现退市,将与中信银行进行整合。由于嘉华银行在纽约、伦敦都有分行,成功的整合将有力促进中信银行的海外拓展,并且相比竞争对手而言成本更低。

  罗焱认为,中信银行的并购最好是先立足于国内,因为国内的市场实际上还有很大空间。如果竞争力足够强的话在国内还是有业务发展空间的,而不是着急往国外跑。

  去年以来,城市商业银行的股权交易很火爆,几家上市银行都对城商行进行了投资。“去年我们到处去找地方政府,想买城商行。”罗焱坦言。但是到今年来看,资本市场的降温导致城商行原有的计划发生了停滞,现在倒过来城商行追我们,希望大银行能够进去。

  实际上,商业银行入股城商行是希望能快速扩张网点。中信银行在今年新开分行计划是10家。

  罗焱表示,收购兼并要能够促进某项业务的发展,如私人银行,收购它能够学习它,能够推出一些新产品的开发。如果能够达到这一条件,收购过来投资回报率稍低一些,但是盈利在其他方面体现出来,比如在零售银行业务。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