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广西大交通雏形:3000亿规划北部湾枢纽

  继去年年初成立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后,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出海出边通道工作重点转向陆路。7月30日,记者从广西交通厅获悉,筹建1年的广西交通投资建设集团(下称交通投资集团)已经挂牌成立,广西高速公路资产整合拉开序幕。

  据广西交通厅规划处人士介绍,广西已经规划至2020年南宁国际综合交通枢纽成为沿太平洋西岸中国?东盟重要交通运输中心,北部湾经济区域的交通枢纽。而要完成此规划,近五年内陆续投入的资金将达3000亿元,其中高速公路的基建投入高达1450亿元。

  公路投资平台

  记者从广西工商局了解到,交通投资集团于7月18日正式注册,注册资本为50亿元,由广西国资委全资控股。该集团主要从事交通建设与经营,交通设施养护、维护、收费,以及其他相关产业开发。

  交通投资集团董事长余昌文于挂牌成立时表示,该集团将以高速公路投资建设为业务重点,以路产运营和资产管理经营为核心。据其战略规划,该公司成立之后将成为广西公路交通基础建设投资的主体,接管包括灵川至临桂、南宁至坛洛、柳州至小平阳等线路在内的12条高速公路,里程共计947.244公里。未来5年,并计划完成1450亿元的投资。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杨道喜介绍,2007年,广西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排在全国第18位,1998-2002年我区交通投资占全国交通总投资比重为2.8%,2003-2007年降低到2.5%。从区内看,过去五年,全区技改投资年均增长3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9%,而交通投资年均增长仅24.7%,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比重逐年下降。“主要原因是交通建设的投融资渠道比较窄,主要靠财政和贷款,投融资压力很大。”

  交通投资集团的成立或有望弥补融资平台的缺失。据记者了解,在广西自治区内,目前高速公路建设社会融资平台主要有五洲交通(600368.SH),目前,五洲交通的经营以平王路、金宜陆路、南梧路部分路段为主,并受广西交通厅委托管理南梧路木乐至苍梧路段以及贵港至玉林二级公路桥纡收费点。此外参与广西南宁(坛洛)至百色高速路、广西筋竹至岑溪高速路的建设。

  7月18日,在交通投资集团成立日,五洲交通发布公告称,其原控股方广西民族经济发展资金管理局于2008年6月19日将该公司41580000股股份通过划拨转给广西国宏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交易完成后,广西经济发展资金管理局持有的五洲交通股份合计只占其总股量的0.000009%。

  广西国宏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系广西国资委直属企业,该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余昌文目前被证实担任交通投资集团董事长。

  “由此可看出,五洲交通将成为交通投资集团未来重要的资产整合平台及资本融资平台。”一位知情人士分析,“交通投资集团的资产整合路径将借鉴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先收购整合资产和上市公司股权,再通过注资实现整体上市。”

  余昌文也公开表示,交通投资集团成立后将强化资本运营,做大做强主业,努力把集团打造成为国内交通行业有竞争力、影响力的知名企业。

  大交通雏形

  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中,加快建设连接多区域的国际大通道成为经济建设的基础工作。除了水运、公路,广西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是分步整合铁路和航空港资产。

  “下一步将积极筹备广西铁路投资集团,2007年3月初,广西发改委、财政厅、国资委已经联合成立《组建广西铁路投资(集团)公司的方案》起草工作小组,并随后在2007年4月下旬提出了《组建广西铁路投资(集团)公司组建方案初步意见》,目前正在申请与筹备中。”据上述知情人士说。

  杨道喜在今年上半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工作会议上曾分析,预计广西到2010年生产总值超过65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600美元;到2015年生产总值突破100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2500美元;到2020年生产总值达到150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3000美元。

  据不完全统计,广西光是建设“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广西境内路段,投入资金400多亿元,其中约250亿元直接拉动了机械、钢铁、水泥等产业发展,还有150亿元转化为消费支出,创造约2.2亿个工日,提供直接就业机会66万个。

  因此,广西高速公路最终要修到6000-7000公里,从规划的角度将持续到2030年左右。铁路方面,今后一段时期总投资将达到1100多亿元,今年就要力争开工建设湘桂铁路扩能改造、南宁至广州高速铁路等一批重大项目;机场方面,南宁机场和桂林机场航站楼扩建年内就要开工。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在2008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上的公开信息显示,今后5年,广西将投入资金3000亿元以上优先发展交通。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