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墨西哥纺织公司挂牌出售 *ST华源破产重整

  在华源系的几家上市公司中,*ST华源(600094.SH)较之而言,其重组进程可能最为坎坷。经历了协议重组的失败,*ST华源不得不走上破产重整之路,而一系列不良资产和债务剥离也在加速进行。

  7月29日,华源(墨西哥)纺织实业有限公司在上海联交所挂牌出售,这家由*ST华源100%持股的子公司,也是目前*ST华源旗下所剩不多的资产中最大的一块。

记者了解到,同为央企的中国恒天集团有意接盘。

  恒天欲接盘

  华源(墨西哥)纺织实业系原国家经贸委、国家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批准,由所属的中国华源集团有限公司华源香港国际控股公司和自然人李建华1999年在墨西哥共同投资设立,后成为华源股份的全资子公司,主营业务为纯棉、涤棉、包芯、竹节系列普梳、精梳纱生产和销售。此次的挂牌价格为39043.86万元。

  “墨西哥纺织公司之前做得还不错,2001年竣工投产当年就有盈利。但受困于大股东的资金危机,已经每况愈下。”熟悉该公司的人士告诉记者,墨西哥公司3.9亿的挂牌价可能偏高,恐怕难以找到合适的接盘方。根据产权评估,挂牌出售价不得低于净资产。

  根据评估报告,截至2008年4月30日,该公司总资产39228.64万元,所有者权益39043.86万元,总负债184.78万元。前一年度营业收入18142.68万元,净利润-13980.21万元。

  项目要求,受让方必须为国有或国有控股的企业法人;注册资本金且不得低于15亿元人民币,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拥有较强的支付能力;须具有从事纺织行业的丰富经验。

  该人士告诉记者,表达过意向的受让方主要是中国恒天集团。理由是,此前墨西哥公司有一笔中国进出口银行3亿多的贷款是由恒天集团担保,恒天有意以偿还这笔债务为代价将墨西哥公司拿下。

  在挂牌信息中,其重大事项提示里也显示,2007年4月20日,*ST华源已将其所持有的公司100%的股权全部质押给中国进出口银行,对应的银行借款为3.4亿元人民币本金及利息。本次股权转让事宜已取得质押权人中国进出口银行的同意。

  恒天集团是一家主营纺织机械、纺织品服装和贸易的大型央企。今年1月末,原华源集团总裁张杰被调任恒天集团副董事长,2个月后恒天集团便通过股权拍卖方式接手凯马B,是为华源系上市公司重组的一大突破。

  “恒天是按照国资委的要求支持华源股份重组的。逐步处理不良资产和债务是*ST华源破产重整的重要前提。”上述人士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华润纺织也表现出收购意向,主要是看重墨西哥公司在海外纺织市场的经验。据知情人士透露,华润纺织的出价在2亿元左右,但离挂牌价差距较大。

  破产重整

  7月14日,*ST华源召开2008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债务代偿协议之一之解除协议》,这意味着此前希望通过平移豁免债务的计划无法实现,*ST华源协议重组失败,目前只剩下破产重整一条路。

  2007年12月27日,*ST华源与债权银行及相关各方签署了《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债务代偿协议之一》(简称“代偿协议之一”)。由于未能获得所有债权银行的一致签字同意,上述代偿协议所拟平移豁免的债务均未实现,重组道路遇阻。

  参与该方案设计的人士对记者表示,个别银行不同意代偿协议,是因为银行方面不愿意承担减免或是平移这笔坏账的责任。而如果破产重整,则由法院对债务偿还和资产划拨做出强制裁决,即便债务全部核销,银行方面也不会有个人因此承担责任,因为这是"历史原因"。

  该人士称,如果按照之前的代偿协议执行,在资本市场环境较好的情况下,*ST华源20多个亿的债务银行应该可以收回八成以上;而公司破产重整,至于*ST华源本部欠下的10个多亿,银行可能颗粒无收。

  目前,基本确定破产重整的*ST华源正在逐步清理不良资产,依靠法院判决强制裁决,最后引入重组方。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信息显示,去年年底,华源集团先后在该交易所挂牌转让多项资产交易,其中华源生化(泰国)有限公司9.5%的股权显示4607万元的价格,华源(加拿大)实业有限公司95%的股权挂出了641万元的价格,安徽华皖碳纤维(集团)有限公司46%股权挂出12000万元的价格,此后,华源集团又先后两次以1834.7万元和945.15万元分别出售华源集团地毯有限公司48.53%股权和另外25%的股权。

  今年3月,*ST华源再次以1元的价格剥离了苏州麦迪森药业有限公司90%股权,同时处理该药业公司超过2012万元的债务。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