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反垄断法》实施在即 究竟反了谁? > 最新报道

让IT巨头忙碌的“8·1” 反垄断和代理权争夺

   今年的8月1日对于IT行业来说很不平静。业界三大巨头英特尔、微软和雅虎,即将在同一天迎接新的挑战。无论是来自内部还是外部的压力均迅速应对,是这些知名企业惟一的取胜法门。这3家业内巨头将告诉人们,想在IT行业长盛不衰,并不容易。

  雅虎平静下的不平静

  伊坎和雅虎董事会终于在8月1日雅虎股东大会召开前达成了协议。似乎正如之前业内预料的那样,伊坎得到了一些好处,而雅虎董事会也保住了颜面。

  本周一,雅虎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供了经过修改的代理权声明以及董事会候选人的名单。根据该名单,雅虎董事会成员将由9人上升至11人。作为雅虎董事会与伊坎达成的和解协议的一部分,雅虎同意为包括伊坎本人在内的候选人提供3个席位,作为交换,伊坎则停止代理权大战。

  暂时看来,来自伊坎的危机解决了。然而,雅虎大股东们对于董事会的不满显然还没有完全消除。股东大会,将是股东们发难的最好时机。首先,伊坎本人并没就此消停。即将与他一起进入董事会的AOL前任CEO乔纳森?米勒很可能会在股东大会上把杨致远拉下马,取代雅虎CEO的职位。另外,雅虎第二大股东戈登?克劳福德也已公开表示,会在股东大会上反对杨致远和雅虎董事会。

  不过,与伊坎达成协议至少解除了雅虎董事会整体下台的危机。部分股东的反对意见短时间构不成大威胁。但这些股东的作为至少给出了信号,雅虎内部的裂痕并没有得到修补,一旦再出个类似微软收购事件,雅虎很可能再次遭遇难堪。

  杨致远重回CEO位置仅仅一年,雅虎股价下跌了20%。客观上来说,由于微软收购事件插入,雅虎股东给杨致远和董事会的时间和机会都不多。当众多股东开始着手割肉抛售雅虎股票时,任何理由都难以帮杨致远脱身,他离开CEO的位置,也只是时间问题。

  管不了微软购雅虎?

  在雅虎的危机中,微软收购事件无疑是最大的致命因素,也是雅虎股东对董事会不满情绪爆发的导火索。尽管业内人士提醒,雅虎应该更独立,但是,以目前雅虎股东的情绪看,微软显然已经握住了主动权。

  待股东大会结束后,董事会成员多了伊坎的雅虎与微软继续就收购进行谈判的可能性极大。

  此前有法律界人士分析,考虑到雅虎手中目前仍然握有大量的阿里巴巴股份,微软收购雅虎可能会与8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国《反垄断法》有所冲突。不过,来自官方的声音显示,微软如果要收购雅虎,触动中国《反垄断法》的可能性不大。

  商务部国际贸易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微软并购雅虎不会形成经营者集中形态的从业垄断。中国的《反垄断法》对他们来说应该没有太大影响。

  实际上,如果考虑到阿里巴巴目前在中国的影响力,很难说《反垄断法》完全对微软收购雅虎不构成影响。但是,这种影响只是潜在的,难以在操作层面对微软造成困扰。

  此外,即便微软并购雅虎侥幸绕开新出台的《反垄断法》,这也不代表微软本身不会在中国遭遇反垄断诉讼。

  微软、英特尔或成假想被告

  有消息显示,微软很可能成为《反垄断法》实施以后头一个被告。记者获悉,多个和微软有竞争关系的国内IT企业的法务部都在研究新法,与此同时,微软的法务部和公关部也开足马力,应对接踵而来的“垄断官司”。

  永中科技总经理曹参明确呼吁“要把微软列为《反垄断法》的第一个被告”,以警示国际公司凭借技术和市场双重优势在中国形成垄断局面的做法。据悉,和微软在办公软件上竞争了20年的金山公司法务部也正在研究《反垄断法》,是否要对微软作出正式起诉还在探讨之中。而国内最大的视频播放软件公司暴风影音也对微软以捆绑的方式推广播放器软件颇有微词。

  除了微软外,另一个被摆放在假想被告席上的是英特尔。《反垄断法》第一章第六条规定,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不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竞争。英特尔显然是具有支配地位的,而其长期沿用“市场基金返款”与“销售返点”控制OEM厂商与渠道也很可能会被竞争对手指为是排除、限制竞争。

  尽管如此,由于《反垄断法》刚刚出台,相关实施细则也有待完善,再加之最新公布的三部门联合执法相对复杂,微软和英特尔的竞争对手们希望短期内赢得官司,在竞争中扳回一局的可能性不大。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致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