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澳洲楼市危机初显 空澳元多美元

  美元本周震荡上升,周二拉出长阳,周三和周四窄幅波动。周三美元原本还有上冲动力,但油价暴涨使其吐回早盘涨幅,周四德国公布的就业指标尚可,继续为欧元提供些许支撑。

  非美币种本周均跌,新西兰元和澳元跌幅最多,加元上周跌得稍多,本周因油价反复而跌幅有限。

  目前汇市受短线经济指标影响,这种波动无法预测,所以应该忽视,中长线不妨做多长期超跌的美元,做空长期超涨的澳元,因为已有不少迹象显示汇市长线牛熊格局有可能改变。

  澳元弱势或难以扭转

  在非美币种中,澳元弱势最为明显,其兑日元自高点震荡盘跌了六天,澳元甚至还停止了兑“熊币”新西兰元的升值势头。截至昨日16:45,澳元报0.9457美元,较7月15日高点贬值4.2%;澳元兑日元在本月14日时最多可兑104.50日元,目前仅为102.33日元,贬2.12%;欧元兑澳元七天内贬1.8%至1.6507;澳元兑新西兰元六天内贬1.03%至1.2885新元。

  澳洲经济放缓证据越积越多,周四上午公布的6月澳洲零售额减1.0%,而预测是持平。市场对澳央行今年内就会减息的预期越来越强。这不仅仅是因为经济指标偏弱,还有其它许许多多的原因,如商品期货下跌、新西兰经济不景气、亚太经济体经济放缓、部分卷入美国楼市的澳大利亚金融股损失扩大、楼市渐显不景气迹象等许多利空因素。

  近期有无数的迹象显示亚太区域内许多国家已不堪商品价格暴涨,这些经济体要么不堪补贴油价出现财政亏空而使本币贬值(除人民币),要么为控制通胀而大幅加息 (如印度),而无论他们采取哪种手法应对商品涨价,最终均对应于增长放缓和需求下滑,这对依赖于原材料出口的澳洲外贸环境构成巨大冲击。

  澳大利亚经济同样依赖美国经济,但由于地理上原因,其和亚太经济体贸易往来更紧密,这点和加拿大、墨西哥、巴西等“商品国”大有不同。当美国楼市危机扩散时,澳大利亚不仅大受美国经济影响,同时也受亚太地区经济放缓影响。

  利率及经济前景使多年来盛行的套利交易日趋式微,这也会助跌澳元,因为套利交易有两个前提,第一个前提是澳元资产价格稳定,第二个前提是利率稳定或趋升,离开了这两个前提,借入低息币种然后买入高息的澳元资产是极有可能赔钱的。

  澳洲楼市危机初露苗头

  追踪房价并编制房价指数的澳大利亚ResidexLtd公司公布,悉尼、墨尔本、布里斯班、珀斯、达尔文、堪培拉等地6月的房价跌幅介于0.6%~2.2%之间,全国各地区楼价全部下跌,无一上涨,而这种“无一上涨”情况仅在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后出现过。另外,该机构公布的澳洲房价中值下跌近3.0%,每栋45.8万澳元(折43.5万美元)。ResidexLtd首席执行官JohnEdwards说:“我对这些数据感到恐慌,我做这一行已经20年了,第一次见到这样的情况。”

  澳大利亚房价一向较稳,即使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均没产生太大问题,再往前推也没什么问题,两次大战及其后地缘小战均未受到冲击。

  另据AMPCapitalInvestors数据,1999年以来,澳大利亚家庭债务翻番至约占收入的160%,这一比率高于多数西方国家,同期全国房屋中值飙升约140%。

  上述43.5万美元的平均房价远高于美国的约21万美元,考虑到收入相差不多且澳洲土地资源更便宜,所以澳洲楼市显然更有泡沫嫌疑。

  和美国差不多,澳大利亚有贸易逆差,也是以消费拉动经济,消费占GDP约六成,所以一旦楼市下跌,情况也会和美国类似,整体经济将放缓,消费支出受挤压,然后形成恶性循环。当然,澳洲和美国不同处也有许多,如人均资源、福利等。

  周三公布的6月澳大利亚房屋建筑许可证发放量大减7.8%,而预测是减4.1%。很显然,恶兆进一步增加。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