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退税强心针”助纺企过生死关

  “退税强心针”助纺企过生死关

  业内人士称,出口退税率提高2%的“退税效应”半年后即会被“升值效应”抵消

  今天,对许多在死亡线上拼命挣扎的纺织企业来说,简直有重生之喜,至少可以喘口气了。因为7月31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下发了“关于调整纺织品服装等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从2008年8月1日开始,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将由11%提高到13%,增加两个百分点。

  2%花落谁家:

  职工?企业?抑或外商?

  这次出口退税率调整所涉及到的产品包括毛纱、棉纱、化纤长丝、化纤短纤以及相应的织物,还有其他植物纺织品等,覆盖到了纺织品出口中的绝大部分产品,因此影响面极大。

  与此同时,通知还表示,取消红松子仁、部分农药产品、部分有机胂产品、紫杉醇及其制品、松香、白银、零号锌、部分涂料产品、部分电池产品、碳素阳极的出口退税。

  据了解,2006年国家对纺织品出口退税税率进行了下调,由原来的13%降低为11%;2007年6月19日对服装、箱包、玩具等产品的出口退税税率由13%下调到11%,粘胶纤维出口退税税率下调到5%。至此,纺织服装业出口产品(除粘胶纤维以外)的出口退税率均为11%,而粘胶纤维由13%降到5%,表明政府对高污染产品鲜明的限制政策。

  北京纺织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经济运行部部长武小京认为,2%的提高幅度只能缓解一下企业在利润上的压力,但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说明国家正在努力扶持面临困境的纺织行业。

  东华大学纺织经济研究所管理学院教授顾庆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从目前来看,这一政策的调整只能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有的企业职工工资发放都成问题了。因此,应该同时出台一些相应的配套措施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但他同时指出,当初纺织品出口退税率下调,是希望减少低附加值产品的出口,而现在又进行上调,如果企业将这2%的调整让利给国外的出口对象,而企业自身和企业的工人得不到最终实惠的话,就会违背调税的初衷。

  升值效应之下:

  不升级转型只有关门

  “这次调整出口退税的幅度比预想得要少,但还过得去。”悦春制衣有限公司经理赵广旺表示,这给企业带来半年的过渡期。他表示,由于人民币会持续升值,这次提高的出口退税,半年后就会被人民币升值效应挤掉。

  这次国家纺织品出口退税的调整,对中国最大皮革出口商之一的顾心逸来说,可谓喜忧参半。原因是,他经营皮革出口,也从事其他纺织品对外贸易。但他的皮衣没在这次的出口退税调整之列。

  “其实做出口,做的就是出口退税。”顾心逸表示,由于竞争激烈,目前国内的纺织品出口利润基本上只是出口退税的幅度,所以,出口退税关系到中国所有的出口纺织品企业。他解释称,去年国家减少出口退税,他一下子损失了240万美元,几乎是他所有的利润。

  “我还算好的,因为我的产品都是直接卖给厂家,没有中间渠道,利润算高的,其他企业更惨。如果国家再不出台政策,做外贸的中国纺织业几乎要全部倒掉。”顾心逸透露说,他以往每年的出口额达6亿元以上,但今年特别困难。

  “以前是怕没有订单,现在是既怕没有订单,也怕有订单。”顾心逸表示,由于人民币升值,其升值幅度难以控制,往往现在接的订单算算有钱可赚,可到交货时,就可能亏本。心里没底,不敢接。另外,他还得为产品担心,这是以前所没有的,原因在于现在企业生产能力严重不足。他解释说,以前,他的企业光制革工人就有5000人,还不包括纺织企业的人。但今年工人不足2500人,原因是新劳动法实施后,每个工人需增加每年5000元的成本,这对利润微薄的纺织品企业来说,无疑是巨大的负担。所以,今年他们都不敢招人,导致企业在订单到期时无法按时交货。他透露,现在业内经常有订单从这家转到另一家,最后又回到自己手上的事发生。

  更有意思的是,四川遂宁制革厂厂长蔡林,在生意最旺的季节里,却买了大量的奥运会门票,选择了和全家一起去北京看奥运,无心打理他的工厂。

  “国际的因素好对付,国内的不确定因素难应对。”顾心逸表示,从中美产业结构来看,两国之间根本没法达到贸易平衡,美国要求人民币升值的惟一目的就是逼中国开放金融市场。他表示,国内人民币贬值有加速的趋势,但对美元却不断升值,这难以理解。他建议说,中国不但要提高出口退税的比率,还应该停止人民币的升值步伐。

  “应立足产业转型、产业升级,才能解决纺织业的长远问题,企业应多出口高附加值的产品,而不应该只停留在价格的竞争上。”顾庆良认为,行业需要优胜劣汰,要救还是应该救好的企业。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