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教育专区

复读经济火爆高考高地

  复读经济火爆高考高地

  民办复读学校酝酿上市

  高招尚未结束,复读学校门前已经热闹非凡。河南郑州两所最大的高考复读学校,两周前就已门庭若市。近万元的复读费,却不能阻止来自全省乃至全国各地考生和家长的脚步。

另一方面,为抢到优秀生源,一些复读学校打出了“考入清华北大奖励10万元”的广告。

  在一些招生分数线较高、高考录取率偏低的省份,复读经济的蛋糕正在随着落榜考生人数的增加而膨胀。受到资金青睐的复读学校,甚至正在酝酿上市。

  火爆的咨询报名现场

  7月27日,记者在国华教育集团郑州分校看到,校门口停放的小轿车、自行车几乎堵住了大门。这家学校的招生办里,更是挤满了人。六七个咨询台前几乎水泄不通。

  据了解,郑州市其他几所成规模的高考补习学校也出现了类似“井喷”的咨询报名高峰。国华教育集团董事长张军介绍,这样的火热场面一般要到录取开始前后才会出现,可今年早在高考结束后的几天,就已经有不少考生和家长来咨询了。

  小勇(化名)是郑州市某高中的应届毕业生,记者来到时,他已经和母亲一起办完报名入学手续准备离开。1999年,小勇的母亲刘女士和爱人下岗,现在自己做点小生意维持生计,这次交的9000多元学费,是他们一家人全年收入的一大部分。

  据记者了解,2007年,国华学校一年的学费是每生9200至9300元,今年是9800元;新世纪等其他复读学校的学费也都在1万元左右。如果按学生在校时间8个月、每天伙食费15元计算,再加其他日常开销,复读一年的费用在16000元以上。这个费用,不仅比普通高中三年的费用高出许多,更是一般大学一年收费的两倍左右。而据统计,2007年河南省城镇居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仅为11477元。

  如此高额的学费,却挡不住考生家长的脚步。据介绍,从目前报名情况看,到国华学校咨询报名的人比去年多出1/3。截至目前,仅国华郑州分校就已经有3000名学生报名。

  考上北大清华重奖10万元

  7月28日下午,在国华郑州分校招生办里,记者遇到了一个正在和父亲争吵的男孩。男孩小魏今年高考考了628分,超出一本线71分,但他却一心想考北大,父亲则认为以这个分数肯定能上重点大学,没必要浪费时间再读一年。

  据了解,像小魏这样的高分复读现象在河南并不少见。而这部分考生的名校情结也是复读经济火爆的要因之一。“现在考生复读的需求发生了质的变化,从过去为考上大学而复读变成为上名牌大学而复读。”张军说。

  不少复读学校开设了“北大清华班”,高分考生成为复读学校争抢的主要对象。为此,不少复读学校、乃至民办普通高中都许下“考上北大清华重奖10万元”诺言。而这无疑又给高分复读现象添了把火。

  与公办学校相比,民办复读学校在师资力量、教育环境方面竞争力明显偏弱,为什么却出现如此火爆的咨询报名场景?据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南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就规定,严禁公办普通高中办高考复读班。没有了公办高中这一强劲的对手,民办复读教育机构获得了宽广的发展空间。

  “除此之外,河南省的教学质量、考生成绩一直以来都居全国前列,这也是其他省份考生慕名而来的主要原因。”张军说。据记者了解,郑州市四所正式的复读学校招收的学生来自全省、乃至全国各地,郑州市的考生仅占1/3,新世纪学校中最远的竟有来自内蒙古的考生。

  “在河南复读,到原籍考试,这就好比马拉松运动员,在高原训练,低地比赛,是很容易出成绩的。”张军说。

  复读学校酝酿上市

  据介绍,由于我国教育资源的分布不均以及高考录取率的不同,形成了“高考高地”与“高考洼地”。所谓“高考高地”指一些招生分数线较高,竞争激烈的地区,比如河南、山东等;反之则为“高考洼地”,如北京、天津、海南等。

  据统计,2008年河南高考考生人数达98.8万,位居全国之首,计划录取50.3万人,录取率约为51%。而2008年北京高考报名人数10.37万人,计划录取7.67万余人,录取比例约为74%。这些地方也是近年来高考移民的主要流入地。

  由于人口基数较大,复读教育在“高考高地”的需求量和发展前景巨大。按照招生计划预计,2008年河南省将有48万左右的考生落榜。据张军说,教育界有一条公认的规律,那就是约1/3的落榜生会选择复读。这样算来,今年河南省将有15万左右的考生选择复读。按每生万元的标准计算,2008年河南复读经济的蛋糕就超过15亿元。

  巨大的市场,给复读学校的发展壮大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据了解,目前,郑州市规模较大的新世纪复读学校已拥有固定资产达9500万元,在校生近万名;国华教育集团则把直营学校开到了河北、山东等省,在国内各地开办了15所独资分校。张军说,之所以选择这些省份,除了考虑当地的经济状况外,最主要的就是因为这些省份同河南一样,也属于录取率低、竞争激烈的“高考高地”。

  据介绍,目前已有20多家投资公司与国华联系,预计投资金额从2400万元到1.5亿元不等,国华正在挑选最佳合作伙伴。“今年8~10月我们集团将引入资本投资,上市是我们的目标。”张军说,“复读学校不是中国的特有产物,在亚洲,韩国和日本的复读学校最出名。在日本,有5所复读学校成功上市,韩国也有3所复读学校上市。”

  本报郑州7月31日电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