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反垄断法》实施在即 究竟反了谁? > 最新报道

反垄断法今起实施 本土IT企业搜集微软垄断证据

  今天是《反垄断法》实施第一天。国内不同企业对之的态度,跃跃欲试者有之,迷惘者亦有之。

  本土软件企业永中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永中科技”)总经理曹参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将来可能寻机将微软诉诸法庭,“我们一直在关注和搜集微软的垄断证据,不排除将来在特定条件下,对微软的垄断行为作出控诉和反击。


  永中科技对微软的不满由来已久。永中科技宣传部的石磊告诉本报记者,早在《反垄断法》起草和审议阶段,“我们就很关注这部法律”。他指责微软长期以来在中国从销售和技术两方面形成了“垄断”,束缚了国内软件业的发展和创新,也侵害了永中科技的利益。

  据悉,目前并非只有永中科技一家欲用《反垄断法》对付微软,多家IT企业的法务部也都在积极研究该法,试图在法律正式实施后寻机起诉微软。

  但并非所有相关的国内企业都会积极行动。本报记者曾就反垄断案件问题采访多家律所,其负责相关业务的律师均表示,尚未有国内企业进行相关的法律咨询或求援,反倒是外资企业的相关业务纷至沓来。

  “很多国内企业或许在观望,或许认为这部法律与自己无关,甚至可能根本就没想过与这部法律相关的问题。”一位律师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一方面和国内的法律环境有关??国内很多企业的法律意识并不是很强,其法务部能力较弱;另一方面和目前尚没有实施细则来配合《反垄断法》有关。

  一直以来,针对有关国有企业垄断的质疑声不断。但据本报记者了解,一些国企其实也处于茫然和观望状态。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其实一度处于质疑“风口浪尖”上的多家央企一直以来也很困惑,因为没人能够给予其准确详尽的定位,“它们是否可以被划入《反垄断法》的适用范围?”他认为,就目前的法律本身而言,得不出答案,“希望实施细则和相关规章能尽快出台。”

  有专家认为,目前的法律文本,尚不太能明确诸如国家电网、中国移动、中石油等企业的垄断认定根据,只能期待更具操作性的实施细则的出台。(袁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