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7月CPI可能降至6.5% 央行可能放弃年内加息

  “管理层在对待通胀方面依然会持强硬立场,但"保持稳定快速增长"已成为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在展望中国宏观经济前景时表示,整体从紧的宏观经济政策近期将不会放宽,但是鉴于物价指数涨幅的持续回落,短期内或有更多的价格管制措施被取消。


  油电价可能进一步放开

  摩根大通最近的一份经济研究报告指出,下半年,中国内地的消费物价指数将持续走低,全年物价指数已于2月份见顶,预计食品价格增长步伐将于未来12个月进一步放缓。而食品价格回落为政府部门带来更大空间,以放开汽油、柴油及电力的价格控制,并且逐步放弃自从今年年初采取的一些“暂时”价格干预措施。

  报告预测,油电价格上调将于未来数月推高非食品消费物价指数及降低消费物价指数的减速,整体而言,2008年的CPI仍将保持7%左右的涨幅。

  目前,国内中小型出口企业正面临困境。管理层担心出口行业的下行风险,并且鉴于低端及劳动力密集型出口厂商倒闭数量不断上升,管理层开始关注失业率及银行业系统不良贷款的上升。摩根大通预测,中国政府可能会暂时撤销去年宣布的有关调低出口退税的规定,以帮助出口企业渡过难关,并可能放缓未来数个季度的人民币升值步伐。

  平抑通胀的力度不会减弱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表示,全球需求进一步下滑和金融市场动荡将使中国经济放缓、中小企业面临的挑战不断加大,中央政府对此问题的关注正不断加大。下半年的政策目标已改为“保持稳定快速增长”和“把通胀控制在经济增长"可接受"的范围内”,放弃了之前实施的两个“防止”(经济过热和整体通胀)。因此,今后的宏观调控政策将转向更灵活、目标更明确和更微观的政策。

  龚方雄预测,中国整体宏观经济政策近期将不会放宽。政府对通胀的强硬态度说明中国仍有待通过物价上扬及放宽价格控制以释放许多“隐藏”的通胀压力。因此,在价格控制放宽、正常化的过程中,管理当局仍将对平抑通胀采取强硬态度。

  央行可能放弃年内加息

  眼下,物价上涨压力将于下半年持续回落的判断已成市场主流观点。昨天,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测,7月的CPI约在6.5%。今年6月份CPI上涨7.1%,较上月回落了0.6个百分点。

  据分析,得益于食品价格继续明显回落、翘尾影响大幅降低,7月同比CPI将在6月份基础上继续回落。预计将在6.3?6.7%,区间中值6.5%。鲁政委表示,虽然CPI继续回落,但上游价格上涨压力依然较大,因此,货币信贷政策在第三季度还不可能出现全面放松,但针对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和出口企业面临的问题,政策可能出现放松迹象。

  小企业融资问题最近一直颇受关注,对症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已成为管理层的目标之一。鲁政委建议,为解决市场竞争力强的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可以采取对小金融机构执行较低的差别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或对其信贷调控相对放松;中小企业贷款不纳入年初预定信贷规模调控范围;引导民间融资合规经营等措施。

  此外,鲁政委分析,考虑到当前需维持房地产市场和资本市场稳定、存款回流依然强劲,央行年内最多只有加息一次的机会,更可能的情况是完全不加息。龚方雄也认为,年内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已经不大。 (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 龚方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