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纺织

纺织品服装退税调整 后续政策可能陆续出台

  纺织品服装退税调整灵活调控第一步?

  传言在昨日变成了现实。财政部、国税总局下发通知,部分纺织品和服装的出口退税由11%上调到13%。同时调整的还有其他类别产品。业界关注的是,此次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究竟是宏观调控对纺织业和出口行业的微调,还是更大规模政策调整的开始?

  后续政策出台可期?

  一位经济学家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这是最近决策层提出的“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基调在具体政策上的体现,提高出口退税率是财政政策启动的第一步,后续政策可能将陆续出台。


  此前,在7月25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将“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把抑制通货膨胀放在突出位置”,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两句话之前会议提出了“要保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这是决策层就宏观调控基调的最新表述。

  基调的变化是基于对形势判断的不断变化。2007年12月5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为,经济过热和出现明显的通货膨胀是当时的首要风险。

  而在今年的半年度数据公布之后,宏观经济下滑被认为是当前面临的首要风险,与此同时,大量制造业企业倒闭的消息也被媒体报道出来,甚至引起了中央高层的关注。7月以来,多位中央高层前往江浙粤等制造业企业密集地区进行调研。

  在高层结束调研之后,全国人大财经委在7月16日听取了五部委关于今年上半年经济形势的汇报。7月24日发布的人大财经委经济室发布的关于此次会议的报告中,财经委认为,今年上半年,经济周期性、趋势性下滑态势更加明显,全年经济增长将继续平稳下行。

  全国人大财经委开出了一揽子的防止下滑的建议,包括对服装、纺织和玩具等行业实施扶持政策,提高个税起征点,增值税改革在全国范围内推行等政策。

  上述经济学家认为,此系列建议或将成为后续政策的蓝图,未来可能实施的还有:对出现困难的中小企业实行减免税、对有利于产业升级的企业进行补贴、鼓励农村消费等。

  不过,对于下一步政策走向,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安体富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当前的形势仍然不够明朗,一方面是经济增速仍在高位,另外一方面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情况确实比较困难,仍然需要进一步的观察。

  宏调需灵活性与预见性

  此次出口退税的调整,与上一次大规模的出口退税调整,时间不过相距13个月。安体富表示,此次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并非政策的退步。而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庄健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此举表明,为应对国内外环境的变化,政府灵活地进行了政策调整。”

  2007年7月1日财政部大幅度取消和上调了2831项商品的出口退税,这个数字占到全部出口商品的37%。安体富表示,当时主要是为了解决大量“两高一资”(高能耗、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出口导致的大量贸易摩擦以及外汇储备猛增的问题,这种政策调整在当时是有必要也是正确的。

  不过,让决策者始料不及的是,随后出现的美国次贷危机加深、大宗商品价格猛涨、人民币大幅度升值、信贷紧缩等诸多不利因素同时出现的情况。安体富表示,当前的情况是面临经济下滑的危险,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处境困难,有必要进行政策的调整。

  上述人大财经委的报告也认为,“近两年来出台的加工贸易政策调整导向是完全正确的,但政策的出台没有充分考虑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特别是欧美经济濒临衰退造成的严重影响,时机选择不尽合适。”

  报告建议,暂缓出台新的加工贸易调整政策,保持已有政策的稳定性,给企业缓冲期,避免对出口造成过大冲击。

  此次调整体现出在出口增速下降的背景下,并不一味保出口,而是坚持了有保有压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对仍有竞争力的产业进行扶持,同时对“两高一资”产品和行业仍进行限制。

  “这充分体现了财政政策在调整经济结构方面可以起到的重要作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对新华社记者说。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体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