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财智人物

碧绿田野里成就金色事业

  由一个“泥腿子”,成长为44项科技成果奖的得主、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五一劳动奖章”多次获得者,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一位普通的县级农科所研究员45年如一日,先后引进、选育了39个玉米新品种,累计推广种植近1亿亩,增产玉米20多亿公斤,增加经济效益数十亿元,在碧绿的田野里成就了金色的事业。


  他就是河南省浚县农科所研究员、所长程相文。

  “献身这金色的事业太好了”

  1963年,大专毕业的程相文放弃了在都市工作的机会,只身一人来到了远离郑州老家的浚县农业局,成为一名农业技术员。一次领导派他到农村了解庄稼生长情况,在浚县炬桥镇邢庄村,他看到半人高的玉米无精打采,发黄的枝叶下隐藏着可怜的果穗。村支书告诉他,全村的玉米地,亩产多则150斤左右,少则不足100斤。面对此,程相文第一次把眼泪洒在了玉米地里。当时还是小孩子的邢庄村村民刑玉良拍着小手笑他:“大学生没见过庄稼,在玉米地里哭了!”从此,他立志从事玉米育种和农业技术推广事业。

  憋足了劲的程相文终于等来了机会。1964年,鹤壁市农业局为了提高玉米产量,决定由专人负责进行玉米育种。面对一个毛头小伙的再三要求,领导“没抱多少信心”地把任务交给了程相文。由于海南地处热带,利于冬季育种,第二天,程相文便向领导提出到海南育种的设想,很快得到了批准。这一去,程相文便成了玉米地里的“候鸟”,南繁北育四十多个春秋。

  当年的“小程”如今已经白发苍苍,但玉米依然是他的最爱。一天傍晚,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正在挑选种子的程相文,不顾一切扑向试验田。刚分配到农科所的一名大学生,知道那些玉米苗就是程老的命,跟着老人来到了试验田。由于地滑,学生站立不稳,退步倒向身后的玉米苗,70多岁的程相文,不知哪来的劲,一把扶住了这位年轻人,保住了玉米苗,自己却倒在了田沟里。

  在陪同记者参观浚县炬桥镇刘寨村的万亩高产试验田时,程相文说:你看看这些玉米,长起来时就像仪仗队,多整齐,开花的时候像花园,收获的时候就像一粒粒金豆,献身这金色的事业太好了!

  “只要一钻进试验田,根本就觉不到苦和累”

  程相文第一次下海南的时候,正是缺吃少穿的年代,交通不便考验了这位热心学子的意志。海南属热带气候,习惯了四季分明的程相文一时难以适应,时常忍受着蚊虫的叮咬和热浪的折磨。程相文初到三亚市,为了找到最适合的育种地块,他跑遍了每个村落。最终把地点定在了一个名叫罗蓬的小村子。如今已经过去四十多年了,当年程相文亲手建起的家??一间茅草屋,几经修缮,依然伫立在风雨中。

  程相文一人在海南一呆就是20多年,直到1986年浚县农科所才给他派去一名助手。初到海南,程相文选中了8亩地,共4块,开始了艰难的育种,当时的农村还是“大集体”,没有肥料,连找点人粪都很困难。几经周折,在距离试验田数里外的一个农场找到了一座厕所,程相文如获至宝,没车拉,只能一担担地挑,连浇地的水也不例外。

  当年程相文的学生张守林现在已经是农科所的副所长。他和程相文每次下海南,连一张卧铺车票都不舍得买,几天几夜的火车坐下来浑身疼痛,也不敢作声。这几年,育种面积已经扩大到1000亩,程相文早上经常6点起床做饭,不到7点就下地干活,最远的地块10点才能到,中午不回家,就在地头吃点干饼,喝点泉水,晚上吃饭常常到10点以后。“只要一钻进试验田,根本就觉不到苦和累,一想到玉米良种能对社会有贡献,就自信今生没白活。”这些话,程所长经常对学生们讲。

  “让全社会分享咱劳动成果的喜悦”

  在程相文的带领下,浚县农科所形成了独有的玉米育种优势。他先后选育出玉米新品种10个,其中国审品种3个:“豫玉11”、“浚单18”、“浚单20”,省审品种8个。2008年又有多个玉米新组合分别参加河南省和国家玉米实验。“浚单18”被评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浚单20”连续三年参加国家黄淮海夏玉米实验,产量获三连冠,被列为全国重点推荐品种,目前已推广到河北、安徽、山西、陕西等10多个省市。2005年,程相文组织承担的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小麦、夏玉米一年两熟15亩超高产攻关项目,“浚单20”经国家专家组现场实打验收,平均亩产达到1006.85公斤,首创夏收玉米超吨粮纪录,2007年平均亩产达到1064.78公斤,中国科学院院士、玉米育种专家戴景瑞教授称:“创造了世界夏玉米高产纪录。”

  刘寨村支部书记王学洲是程相文的老伙伴,程相文的研究成果,他充分加以利用,今年全村3700亩玉米,全部用的“浚单”系列种子。玉米产量也从过去的亩产300公斤,增加到现在的亩产近900公斤,全村老少提起程相文没有一个不感激的。

  当年笑话程相文的刑玉良如今已是60岁的老人了,还成了程相文的好朋友、良种的受益者。他家里的7亩地,全部交给程相文作为育种田,从“浚单5”、“浚单18”到“浚单20”产量和质量不断提升,现在每亩地每年可以收入1700元以上。

  面对巨大的贡献,程相文有“三个不”原则,即不考虑地位、不考虑待遇、不考虑名誉。面对一次次升迁、调进城市的机会,他丝毫不动心。从毕业到现在,程相文在浚县工作已45年了。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科研机构研究成果的品种使用权转让费,提成的一部分应作为主要人员的奖金,全所要有2300万元以上提成,程相文应得奖金500万元以上,可他分文未取,把这些钱全部用于科研开发、发展建设上。2004年,程相文获得市政府科技突出贡献奖,奖金5万元,他收到后为每位职工购买一台电视机。面对媒体对他事迹的报道和各项荣誉,程相文说,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在有生之年能多出几个好品种比啥都好。金钱地位算啥,重要的是让全社会分享咱劳动成果的喜悦。

  今年,程相文又承担了“国家现代农业玉米产业技术体系浚县玉米综合实验站”和“国家玉米区域技术创新中心浚县示范基地”两个项目,这在全国县级农业科研机构中也是独一无二的。他说,他离不开泥土和阳光,希望多育良种,在有生之年为社会留下更多。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相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