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会计计量属性:上市公司操纵利润的魔方

   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即将进入高峰期。据统计,截至7月30日,沪深两市共有17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8年上半年业绩,另外有67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上半年业绩预告。

  日前,深交所联合相关会计师事务所,发布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中的会计信息,并提醒投资者,要清楚分析一些公司在财报中运用财务手段来控制利润,以免投资失误。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提供的资料显示,会计计量属性是投资者分析财报时必须高度重视的一个项目,有些上市公司在会计制定中选用的会计计量属性不同,将会对其财务报表中反映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产生重大的影响,成为一些公司操纵利润的工具。

  例如,某上市公司几年前花5000万元投资的房产,现在涨至1亿元,如果该公司采用历史成本计量属性,其财务报表反映的房产价值仍为5000万元,不会带来利润,如果采用公允价值计量属性,房产价值则增至1亿元,同时带来5000万元利润。

  会计计量是为了将符合确认条件的会计要素登记入账并列报于财务报表而确定其金额的过程。企业应当按照规定的会计计量属性进行计量,确定相关金额。从会计角度,计量属性反映的是会计要素金额的确定基础,主要包括历史成本、重置成本、可变现净值、现值和公允价值等。不同的计量属性,会使相同的会计要素表现为不同的货币数量。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表示,在各种会计要素计量属性中,历史成本通常反映的是资产或者负债过去的价值,而重置成本、可变现净值、现值以及公允价值是与历史成本相对应的计量属性,通常反映的是资产或者负债的现时成本或者现时价值。这种关系也并不是绝对的,比如,在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中,资产或者负债的历史成本有时就是根据交易时有关资产或者负债的公允价值确定的。另外,公允价值相对于历史成本而言,具有很强的时间概念,也就是说,当前环境下某项资产或负债的历史成本可能是过去环境下该项资产或负债的公允价值,而当前环境下某项资产或负债的公允价值也许就是未来环境下该项资产或负债的历史成本。

  该所也进一步表示,虽然有不同的会计计量属性,但会计计量属性也有其应用原则。

  新会计准则规定,企业在对会计要素进行计量时,一般应当采用历史成本,采用重置成本、可变现净值、现值、公允价值计量的,应当保证所确定的会计要素金额能够取得并可靠计量。我国引入公允价值是适度、谨慎和有条件的。原因是考虑到我国尚属新兴的市场经济国家,如果不加限制地引入公允价值,有可能出现公允价值计量不可靠,甚至借机人为操纵利润的现象。因此,在投资性房地产和生物资产等具体准则中规定,只有存在活跃市场、公允价值能够取得并可靠计量的情况下,才能采用公允价值计量。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