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从个税起征点说到降税负(图)



  通过税收杠杆来降低居民负担,提高居民实际收入,并不止一条路可走,比如完善个税制度,实现真正的税负公平,包括提高个税起征点,减少低收入者的个税绝对支出;还有,降低利息税、增值税等,增加居民相对收入。

  据《中国青年报》7月28日报道,一份建议减税的经济研究报告,最近成为媒体报道的热点。
这份出自全国人大财经委经济室的研究报告,建议进一步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下调利息税、增值税,增加居民实际收入。尽管今年3月1日个税起征点从1600元调至2000元,但上半年个税收入仍然飙升,提高个税起征点呼声再起。一些专家呼吁将个税起征点上调至5000元。但同时也有专家提出,“进一步上调个税起征点只是令少数高收入者获益,低收入者受益不大”。总结几方观点,通过税收杠杆来降低居民负担,提高居民实际收入,并不止一条路可走,比如完善个税制度,实现真正的税负公平,包括提高个税起征点,减少低收入者的个税绝对支出;还有,降低利息税、增值税等,增加居民相对收入。

  目前,与居民收入挂钩的税种不少,直接的有个税、消费税、利息税;间接的有增值税等。在我国高达几万亿元的税收中,个税收入的比例只占7%多,是个小头。个税以外的大头,按照征收的比例高低排列,第一是增值税,占36.7%;其次是企业所得税,占20.0%;第三是营业税,占14.7%;最后是进口品的消费税和增值税,占14.3%。

  消费税直接影响居民支出水平,利息税减少了居民收入,增值税虽然不能直接影响居民收入,但降低增值税可以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产品价格,从而可以间接提高居民实际购买力。因此,要遏制日益上涨的物价、帮助低收入者共渡难关,仅一个提高个税起征点,效力有限。

  但个税一直是当前公众关注的热点,原因在于,一是个税是直接从个人的手中拿去的,人们的感受明显;二是媒体对此关注较多;三是个税承担者众多,他们的声音形成了社会力量;四是很多人对个税以外的、与自己实际收入有关的税收并不十分了解。因此,要解决通过税收提高居民实际收入的问题,既要关注长远和核心问题,也要解决居民关心的现实和敏感问题,也就是,要将个税问题与税收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通盘考量。

  仅就个税而言,起征点的确定仅是公平税负中的一个因素,其它不可忽视的因素还包括变个人税负为家庭税负问题,个税起征点挂钩CPI的机制等等。既要解决物价上涨挤压居民收入问题,又要消除个税负担不合理、不公平问题,这应该是个税制度改革的基本定位。

  就税收结构性改革而言,需要尽快降低利息税。利息税对国家税收的总体影响不大,但对普通居民的收入有着一定影响;改革消费税和增值税,对与居民实际生活直接挂钩的产品实行区别税率,如对与大多数居民生活关系密切的产品和服务实行低税率,对少数人的奢侈式消费产品或服务、或与多数人生活关系不大的产品或服务实行高税率。同时,建立税收与物价、居民实际收入的动态联动机制,更好地应对经济发展出现的新问题,既确保广大百姓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下降,又能确保经济发展的良性推进。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